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居民储蓄出现负利率 如何投资理财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来,持续走高的CPI导致了居民储蓄出现实际负利率。

  “如何跑赢CPI”,再度成了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回顾2010年,哪些理财渠道帮您跑赢了CPI呢?

  股市震荡赚钱难

  股市无疑是投资者参与程度最高的市场。2010年,沪深A股最大的特点就是震荡加剧。一位职业股民李先生表示,2010年炒股想赚钱不容易,节奏特别难把握。去年年初很多机构看好一季度的投资机会,但是始终不温不火,到了五六月份猛烈下跌,不管机构还是散户套牢的很多。10月份黄金周一过完,股市又像抽风一样狂涨,但一个月之后就迅速打回原形,即使是他这样的老股民也折了本。

  李先生的经历是不少股民在2010年股市的缩影。截至12月31日,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超过14%,但其间的振幅超过了40%。

  投资策略:在通胀初期,一些投资机构仍然认为股市存在投资机会。

  房地产市场投资不易

  说到通胀,黄金和房地产历来是抗通胀的“明星产品”。但是随着地产新政的推出,想要投资房地产的门槛提高了。目前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0%,第三套房停止放贷。在史上最严格的房贷新政下,就算房价会上涨,但要一次性拿出这么多真金白银,任何家庭在购买之前都会掂量掂量。

  投资策略: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买房也不是万无一失的。现在,一方面是人们对通胀的恐惧,总觉得钱会变得不值钱,但房子是不会贬值的,因此不断重复这个循环。但是专家也提醒,一旦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喂饱这头“野兽”时,泡沫就要破裂了。

  三成基金跑赢CPI

  2010年孱弱的股市走势下,656只开放式基金(除QDII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为1.4%,微利,但也算“完胜”大盘。201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逆市获得正收益,在总回报为正的基金中,约有69只涨幅在10%以上。三成基金跑赢CPI。

  然而,2010年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分化较大,可谓冷暖半边天,排名前10%的和排名后10%的基金年度收益率相差近38个百分点。

  今年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表现都强于大盘。截至去年12月底,642只阳光私募基金平均净值回报为8.03%,且有481只私募基金实现了逆市飘红,占比超过75%。其中收益最好的“世通1期”,今年的收益率高达92.66%。公募基金跑得最快的华商基金增长率为45.75%,虽然战果不俗,与阳光私募相比仍是差距不小。

  投资策略: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定投中小板指数,收益好于沪深300指数。“对于非专业投资者,基金定投是最合适的投资工具。”很多理财师这么建议。

  黄金涨幅高达26%

  2010 年是黄金的大牛市,金价从2010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的每盎司1099元开始上涨,随后一鼓作气地突破了多道整数关口,并在12月7日创下了1430.2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金价全年涨幅高达26%,而白银的涨幅更是惊人,高达76%,把CPI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目前形成黄金牛市的因素包括国际大宗商品持续看涨、全球投资黄金热情不减、各国信用危机依然存在、货币金融体系重建等等。目前形成黄金牛市的因素依然存在。

  投资策略:此轮黄金牛市仍有很好的基本面支撑,后市中长线仍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未来金价可能会先回调到较强的支撑位,到时再择机入场做多,仍然可以继续赶上此轮黄金牛市的脚步。”

  七成银行理财产品跑输CPI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到期的22000余款产品中,只有6900款产品的收益超过国家统计局所预测的全年平均3.3%的CPI 增长,即在全部到期产品中占比仅三成。对此,不少理财师均表示,2010年的理财产品虽然发行数量多,但产品类型单一,特别是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后,银行理财产品几乎一度断档。加上产品本身具有的风险,造成这样的结果并不出奇。

  投资策略:工行和中行理财师一致认为,2011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继续保持高位上涨,产品种类以及投资方向较2010年会更加丰富。而产品期限依然以中短期为主,以应变加息的利率风险。一些3—6个月左右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或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获得不俗的投资回报率。

  多数投连险收益不如定存

  据统计,从2009年12月31日起到2010年11月15日,纳入观测的30多家寿险公司240个投连险账户收益中,只有9个账户的收益率超过10%,75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为负,占比达到31%,有38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入不到1%,45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没有达到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

  投资策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本次股市大跌之前能够适当地调整账户金额,那么投资者面临的投资损失会比较小。投连险是二次投资,在投资之后,投资者还应该根据资本市场的变化来进行资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