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术收藏品投保攻略:国内无专业艺术品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艺术品拍卖收藏市场火爆异常,天价频出。在这些的热闹背后,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些艺术收藏品的保险保障问题。以下保险专家来跟我们分享艺术收藏品在投保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家财险不保艺术品收藏品

  事实上,艺术品收藏品面临多种风险。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的家财险只保固定财产,而收藏品、古董、珠宝首饰、现金等则除外,所以艺术品收藏品由于其的高风险性,在保险市场上属于没人管的状态。不过在国际上,针对艺术品收藏品的保险市场,有专门的艺术品保险,该险种主要承保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保险标的则包括投保人所有、代他人保管或其他人共有而由投保人负责保管、展览、装卸、运输的艺术品。

  国内暂无专业艺术品保险公司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并没有专门从事艺术品保险的保险公司,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华泰保险等少数几家大型保险公司有涉及艺术品的担保项目。其中太平洋保险主要开展承接对公的艺术品保险项目,华泰保险目前也只对拍卖公司开放艺术品保险业务,不接受个人保单。

  目前只有人保一家保险公司,只要藏家可以提供权威鉴定证书,便可在家庭财产保险中投保,但藏家需要遵守一份保险公司制定的业务规定,包括藏品一定要放置在保险公司指定地点、只有藏品损坏时藏家才能获得赔付、如果藏品被盗保险公司不负责等等。

  替代型险种提供部分保障

  另外,还可以用相关的替代型险种来分散一部分艺术品收藏品在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责任风险以及其他方面的风险。

  1.货运险:承保艺术品在运输途中所遇到的雷电、冰雹、暴风雨、洪水、岩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运输工具发生意外,抢劫、包装破裂、装卸疏忽造成艺术品破碎、损坏等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

  2.财产险:承保艺术品在固定场所期间因遇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盗窃等发生的损失。

  3.第三者责任险:承保投保人在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中,由于疏忽、过失或意外等行为对他人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