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房价无明显回落 限购令应该长期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限购”城市的地域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较发达、房价上涨压力过快的城市。而陕西和武汉的限购措施,似乎预示着限购令正向中西部地区蔓延。对此,财经观察员水皮表示,在目前房价没有出现明显回落的背景下,限购令应该长期化和制度化,在全国大中城市全面铺开:

  水皮:限购令有两个软肋,一个软肋是限购的地方是局部的并不是全部的地区,另外一个是时效性,临时性的措施就把这个长期化和制度话,全面铺开,只有这样才能对炒作住房市场起一个遏制作用。否则的话热点城市,比如说你限购了,那么会向让那些资金流向没有限购的城市,形成波段性上涨的格局,这是我们要特别避免的,所以限购令的扩大化是一个制度化的过程。

  “限购令”最早由去年5月1日在北京率先出台,10月,深圳、厦门、上海等城市先后加入,“限购令”成为了一个2010年最主要的楼市关键词。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表示,在15个已经实行限购的城市中,限购令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陈晟:“限购严厉执行的比如说深圳和南京,较严厉的是北京、上海、海口、大连、广州等城市,相对的还不算特别严厉的比如说福州、厦门、天津、苏州和兰州这些城市,跌幅最大的城市是宁波,甚至是处于一百个城市的环比跌幅的榜首,整体这些城市即使是有涨幅的比值也不超过2%,相对的对这些城市的快速上涨的势头起到了相应的抑制作用。

  陈晟表示,从目前对全国100个城市房价监测数据来看,后续可能还有一些城市将有房地产调控的动作:

  陈晟:按照我们的监测体系有一些城市比如台州、成都、昆明、东莞、宜昌等这些城市整体的环比增幅还是比较大的,可能相应就会采取一些措施。

  2010年,针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在一年内3次出台调控措施,动用政策工具之多,历史罕见。陈晟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措施不仅不会松动,可能还会启用新的政策手段:

  陈晟:政策调控是分三个层面的,第一个是我们的财税政策相对是比较严格的,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其实才是我们的行政措施。今年的财税政策可能最大的亮点是房产税,房产税一开始是只在几个城市的试点,但是据说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是作为政策储备的。

  那么今年的信贷政策是一个最不确定的因素,因为整体信贷的措施都还没有完全的明确,银监会对整个信贷的管控已经不再是季度甚至到月度和周度,对整个开发商信贷金融政策也是不明确的,这也存在一些变数的。至于我们说的行政措施,我觉得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的,所以从这些政策层面综合来判断,要让整体的房地产调控的措施是不会松动的。

  近日,北京的一些购房者发现,一些中小银行又重启了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的优惠措施,这是否是市场信贷松动的信号?财经观察员水皮表示,7折利率重启仅现于个别银行,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随着各地调控又现收紧迹象,未来楼市将趋于稳定:

  水皮:这个改变是一个政策的信号,因为对于银行来讲刚刚还在希望扩大自己的客户资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银行的利益诉求跟政府的调控必然是不一致的,所以我觉得并没有什么代表性,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总体来讲楼市会趋于稳定,一方面提供了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如果像限购令的行政调控制度化那么就给房地产市场的长治久安创造了一个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