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政协委员:汽车限购令治标 经济杠杆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北京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多个政协委员建议,依靠经济杠杆手段来从根本上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

  在经济组别的讨论中,政协委员任志强在15日的小组讨论中表示,自己早前就在微博上公布了5大提案。其中,“反对汽车限购令”引起民众热议,对此,他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主张。

  任志强认为,限制购车并不能解决拥堵问题,只有加大行车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例如加大违规成本、停车成本、收取拥堵区域通行费、提高公车使用成本。要用价格管理市场,而不是通过限制居民的消费权利来管理市场。对此,他建议北京学习英国、新加坡征收拥堵费的方式,也可以考虑借鉴香港提高停车费的方式。

  黄钺顾问指出,北京拥有大量一流的资源,吸引着大量人才涌入,而北京本地的资源却是有限的。限制外地人购车,并通过这一政策限制一批人来京发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否可以考虑调整资源配置上找出路?他建议,因地制宜地简化北京的城市功能,把一些医疗、教育资源转移到周边二、三线城市,既可以解决自身问题,又可以发展城市合作。

  谈到治堵,他表示,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并不是把路修宽、修多,而是公共交通放在首位。树立良好的秩序,也相当重要。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赞成任志强关于以价格为经济杠杆来调控交通的观点。他认为,北京刚公布的限购、限行等治堵措施,短期内肯定会十分有效,但今后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拥堵状况还可能会“治标不治本”。

  郑实指出,想要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治堵,就需要经历“阵痛”,例如改变城市规划结构、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调整汽车产业政策、严厉的限制措施(如限购)、征收城区拥堵费、提供泊位证明、大幅提高停车费、严格交通违章执法等……

  郑实特别提到,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解决之道是,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依靠经济手段,不仅严格地限制轿车在城区的过度使用,且应适当限制对轿车的拥有。如果不上升到这个高度看问题,不统一认识,不解决这个前提,那么其他任何试图缓堵的措施都将是短命的、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