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紧缩政策对当前通胀无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采取紧缩政策是有效的;对于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紧缩的宏观政策无效。”

  ———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针对当前最热点的通胀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15日表示,当前我国遇到的通胀形势是个新问题,因为这属于成本推动型的通胀,紧缩的宏观政策对此是无效的。此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对今年经济有滞胀的担心。

  四原因推动通胀

  厉以宁1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分析,称该问题之所以“新”,是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遇到的成本推动型通胀,该问题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尤其从去年开始越来越明显。之前计划经济时代的通货膨胀是隐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胀。之前不少研究者认为,中国此轮通胀,和金融危机期间大量发行的货币有直接关系。

  厉以宁表示,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四种原因造成,即首先是原材料短缺而价格上涨,其次是农产品供不应求引起了整个成本上升,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引起了物价的上涨,最后是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

  “成本推动型的通胀,紧缩的宏观政策是无效的。”厉以宁解释说,宏观紧缩政策不能解决原材料的短缺,也不能解决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更不能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消除掉,可能对房价的上涨、土地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既然已经上升了,成本还在推动着总价格的上升。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也表示,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不是较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美国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必将传导到国内。

  为应对通胀,2010年下半年以来,决策层已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上周五,央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过此次调整,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整到1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担心经济出现滞胀

  通胀可能只是风险之一。厉以宁在发言中表示,滞胀的主要因素是成本推动型通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统计局前副局长贺铿就表示,2011年我国所面临的形势,与2010年所面临的形势相比,可能更加复杂。他表示,在2010年各界担心的是“二次探底”,2011年其担心的是出现经济滞胀。

  贺铿表示,当前凸显出四个问题,首先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而且显示出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恰恰就是经济滞胀的一个重要特征。此外还凸显的问题,包括过度超前基建耗资巨大,而收益很低造成的债务风险,以及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明显,金融风险压力加大,以及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使得进城谋生的农民加速增加,城镇就业的压力加大。

  “中国目前经济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国内投资拉动,而不是经济自身需求上升。如果继续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经济结构扭曲将达到不可持续的地步。”贺铿说。

  贺铿建议,宏观政策上要转向供给管理,实行结构性减税,扶植低利润、高就业的行业发展,以增加就业,以及下力气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稳定人民币汇率,尽快出台房产税等措施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