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17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创业板高速发行,主板巨量再融资,国际板又将推出,货币政策则在收缩,总的来说压力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

  (一)货币政策/利空

  新华网《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年内首次上调 冻结3500亿元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

  简评:继续对于银行股的成长性,构成一定压制。并且以后可能还有加息等利空在后。但是,银行股目前市盈率已经较低,并且年报预增者多。继续深跌有一定的困难。对于股市影响较大的可能在于市盈率较高的品种需要更多注意风险。

  (二)外围股市/偏好

  新华网《美股创两年新高》“欧洲股市收盘走低。”“周五美国股市收于30个月新高。摩根大通银行盈利超出预期、美国工业产值与商业销售均有所改善,增强了市场信心。

  美东时间1月14日16:00(北京时间1月15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5.48点,收于11787.38点,涨幅0.4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01点,收于2755.30点,涨幅0.7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48点,收于1293.24点,涨幅0.74%。”

  简评:外围股市和内地股市的政策面不一样。各走各的。区别对待。

  (三)大宗商品/利好利空并存

  新华网《14日国际油价小幅上涨》“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金属价格连续两天下跌。”“黄金期货创8周新低 本周跌0.6%。”

  简评:对于生产资料中保持强势和牛势的品种,谨防短线补跌。

  (四)供求关系/偏利空

  上证《上海探索推出国际板及黄金ETF》“1月16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内容随之公开。该草案披露,为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奠定坚实基础。上海市欲抓住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战略机遇,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具体的举措包括着力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提升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黄金、产权等重要市场的功能和国际化程度,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票据市场、保险交易市场、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等建设。不断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加快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加快推出新的能源类大宗产品期货,探索推出黄金ETF、股指期权及汇率、利率、股票、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品。到2015年,目标金融业增加值将占上海市生产总值比重的15%,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

  简评:创业板高速发行,主板巨量再融资,国际板又将推出,货币政策则在收缩,总的来说压力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

  (五)市场动态/偏利空

  上证《16只上市6只破发 A股上演史上最惨烈破发潮》“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77.87元)上市两日暴跌13.48%,秀强股份(300160,收盘价33.29元)、西泵股份(002536,收盘价35.40元)、海立美达(002537,收盘价36.02元)纷纷“失守”发行价,2011年发行的新股进入全线告急状态。 ”“新规实施后三成多新股破发。”

  简评:高价高市盈率发行新股,必然导致价值回归。其中的破发新股的投资价值,需待股市见大底时候再挖掘、到时其中可能有大机会。

  (六)宏观动态/偏利空

  中新网《南方再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南方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日、5日雨雪、冻雨天气较为严重,范围较大。10-11日,中国南方遭遇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冰冻天气再次加强。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1日10时,1月1日以来的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7省区1219.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4.49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98亿元人民币。”“16日开始,南方地区将出现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且强度和范围都较大。”

  《山东:全省大部旱情超50年一遇》“河南:受旱面积1586万亩。”“河北:377万人饮水困难。”“专家释疑:降水偏少缘于水汽条件不足。据国家气候中心1月12日监测,目前,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山东、河南等省大部出现中到重旱,河南中部部分地区和山东局地达特旱等级。冬季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简评:在南方连遭雨水侵袭之时,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干旱少雨,对于农业生产构成负面影响,对于物价上涨和控制通胀、构成心理预期的压力。一定程度上也属于股市的压力有待消化。(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