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对多到期遇股票停牌 流动性受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一对多产品到期,可持有的股票却在停牌状态,怎么办?如此出人意料的事情竟然成为现实,一对多只能两次清算,待股票复牌投资者才能拿回全部资产。

  前不久,某网站一位山西地区网友发帖表示,他所投资的一款一对多产品于今年1月4日到期,1月5日开始清算,但因该产品持有的广汽长丰正停牌而无法完全清算。据他介绍,该一对多持有广汽长丰的金额约占总净值的4%,因此该一对多的清算计划分两步:以投资100万为例,第一次清算96万份;在广汽长丰复牌之后,再实施第二次4万份的清算。据了解,目前该一对多产品类似公募基金,每天公布净值。

  虽然上述清况颇出人意料,但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种一对多到期但持有股票停牌并非个案。2010年9月,有深圳一位一对多产品持有人反映,他所投资的1年期一对多产品到期,但该产品重仓持有当时处于停牌状态的双汇发展。该一对多曾经召开过一次持有人大会,虽然持有人倾向“部分现金和部分双汇发展”的清算方法,但基金公司却更希望这只产品能续约直到双汇发展复牌,双方在第一次持有大会上并未达成一致。对此,上海一位第三方人士表示,鉴于目前没有相关法规对此进行规定,应该是以持有人大会的决议为准。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类似问题在银行理财产品上也曾出现过。就曾有一款理财产品参与了立立电子的网下配售,可该公司未能上市成功,这款产品则是以自动延长投资期限为过渡。但这一方法并不适用于一对多,因为,目前一对多产品延长投资期必须全部投资人同意,这是非常困难的。

  一位研究人士表示,一对多目前到期遭遇清算难的问题,可能是基金公司设计产品之初没预料到的,这也暴露出这类产品的流动性问题。据深圳一位一对多投资经理表示,在最初设计一对多产品时,为了快速申报和发行,多数基金公司选择了设计相对简单的1年期产品。而不少一对多投资经理由于从公募基金转过去,初期较少考虑期限问题,并且对具有重组概念的股票投资力度很大,这也是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虽然一对多部分份额要延期清算,但因投资者预期停牌股在复牌之后均有较好收益,因此也不会因此造成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很大不满。以双汇发展为例,该股票复牌之后大涨,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