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公募基金难做养老保障 5年跑输主要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我们的社会一步一步走向老龄化,当我们的肌体开始变老,如何把我们的财富带到未来生活去?财富并不能装到口袋里和你一起变老。”

  这个富有诗意的反问,是一位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的公募老总,近期在多个场合抛出的问题。在他看来,要让投资者的财富持续成长,基金业必须成为国内养老体系的承担者。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5年中,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仅跑赢上证指数,而跑输了大部分主要指数。基金业欲“救”经济和社会化保障,必先自立自强。

  为了实现这个重任,基金业不该继续停留在12元高净值基金的崇拜神话中,不该只是负担着战胜市场和战胜通胀的任务。在做养老体系的制度保障前,必先找到使整个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近5年跑输主要指数

  一只好股票,能在你昏睡中,将财富穿越牛熊颠簸,带到未来。基金能否做到?这是不少投资者的疑问。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010年12月中统计显示,过去5年中,开放式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86%。虽然这一收益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约36%,但却跑输了大部分主要指数。

  数据显示,近5年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涨幅分别高达442%和632%。这两只指数所包含的基金,都是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其中尤以封闭式基金为主。此外,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近5年涨幅分别为335%和239%,高于开放式基金平均涨幅。而中证500近5年上涨了474%,中小板综指上涨369%(2006年1月24日成立至今)。

  这些数据,或许可以否决那些认为“基金跑赢市场”的市场人士。其实,在过去十年中,上证指数涨幅只有20%,十年累计收益跟一年期定期存款累计收益相差无几,但不少主要指数仍有可观上涨。

  不容忽视的还有通胀的侵蚀。如果按通胀率4%计算,通胀5年就可以让资产缩水20%。

  当然,受限于主动投资能力,指数的上涨幅度不等于基金的业绩。由于入场时机等原因,基民投资基金的回报也不等于该基金的业绩。

  结构亟待多元化

  总部在深圳的某基金公司,最近几年都将主要方向瞄准创新。该公司一位总经理助理对记者介绍,他们最近主要开发了主动和被动投资为基础份额的杠杆基金,并设立了多只跟踪细分指数的行业指数基金。

  他对此的解释是,公募基金对持有人应该体现两大能力:一方面,是基金公司通过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为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是服务客户的能力,即尽可能提供更丰富和精确的产品供投资人选择,但前提是充分的投资者教育服务。

  一个好基金公司,绝不仅是靠净值12元的基金,更大的使命是创造多样的产品,满足不同投资人的多样化需要。

  目前基金业正在从粗放型产品跨入细分时代,去追求小众化投资群体。而我国基金投资者,普遍缺乏资产配置的投资观念,而是随着市场动荡追逐热点,或在高低风险资产间频繁转换。这对行业和持有人长期利益,都是极大的损害。

  以美国基金市场为例,上世纪80年代至今,低风险债券基金占比未低过10%,货币基金占比也高于20%。在大部分市场上,美国基金持有人都能通过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实现更稳健的收益。

  而我国目前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资产90%以上都为个人持有,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中个人占比很低。

  从长远来看,随着投资者逐渐成熟,对基金的选择购买与赎回会变得更加理性,主动管理能力和产品的丰富程度变得更加重要。基金管理公司应最大限度地使其产品类型多样化,尽可能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基金的经济职能

  与美国上世纪20年代后期相似,国内目前面临着中产阶级大规模崛起、通货膨胀压力。同时在2022年后中国将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基金产品的发展将不可推卸地承担起养老金投资的重任。

  从美国的历史经验看,养老金制度对基金产品的长远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既大大推动了基金规模的增长,也促进了基金产品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它改变了美国共同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为基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未来公募基金该如何成为养老体系的保障?基金业需要寻找能创造出卓越业绩的制度安排,资产配置更多基于战略而非战术,减少投资成本并提高运作效率,从而将增值的目标带进大部分产品线,帮持有人把财富带进下一个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