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固执地等待加息与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虽然很多人觉得可以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视为加息的某种替代工具,我仍固执地等待再一次加息。很多人觉得人民币升值会伤及中国出口,我仍固执地等待人民币逐步升值。

  利用一个周末,中国央行宣布,将从1月20日起,把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北京为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最新举措。在此之前,中国央行已于去年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中国央行公告显示,在最近一次上调准备金率生效后,中国对多数银行设定的官方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

  北京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千方百计促增长转移到应对步步逼近的通货膨胀。几周以来,包括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多位央行高级官员表示,央行计划采用包括对个别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政策工具,更有效地管理信贷和流动性增长。他们面对的是两年多来最大的月度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去年11月份CPI同比上升了5.1%)。

  尽管对多数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CPI升幅可能低于11月份的5.1%。但前中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称,中国去年12月份CPI升幅可能超过5.1%,2011年上半年CPI升幅可能超过6%。

  成思危的话不像是危言耸听。某些迹象表明,中央政府抑制农产品涨价的举措未能阻止棉花和食品价格上涨。截至1月12日的一周,棉花价格上涨超过3%。在去年11月份北京通过一系列强制手段和窗口指导打击棉花囤积居奇后,棉价一度下跌,但随后恢复上涨,11月末至今已上涨16%。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上周三结算价报每吨人民币29290元。

  为什么重点打击还不能按住棉价上涨?这是行政手段扭曲市场价格后产生的副作用——棉花生产商不愿增加供给。据新华社报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预计今年棉花总产量115万吨,与前两年基本持平。该公司之所以不大举增产,原因在于棉花生产成本升高,利润下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产量至少占新疆棉花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而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约40%。

  而且,棉价上涨不是个例。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的一周,蔬菜价格上涨了6.2%。粮油信息中心数据还表示,截至1月10日当周,猪肉、鸡肉、稻米、面粉、豆油、花生油、菜籽油和禽蛋价格最高上涨了0.7%,食用油价格则达到六个月最高水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如果第一季度物价受到基数效应和春节集中消费等因素影响上涨过快,中国将考虑推出新政策应对通货膨胀。

  北京经济智囊对控制通货膨胀各有主张。中国央行顾问夏斌称,中国仍有加息的空间。因为央行无法通过发行票据对冲所有流入境内的资金,而负利率对普通民众而言是不公平的。另一位中国央行顾问周其仁则表示,想利用现有政策工具(如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调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回笼过剩流动性,央行面临挑战会越来越大。因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很高,上调利率又可能吸引更多热钱涌入。

  不过,对北京一直担心的加息引来热钱和输入型通货膨胀,世界银行有不同看法。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称,中国拥有有效的资本管制体系,资本流入并不是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的主因。中国自身实行的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才是导致通货膨胀的根源。因此,即使利率上升会吸引一部分资本流入,加息带来的政策收益也超出了成本。

  我认为,利率仍然是抑制通货膨胀的有效工具,即使北京为保护企业资本支出不会把利率推到过高水平。人民币逐步升值也有利于进口产品成本降低,有助于控制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北京不妨为人民币汇率设定目标区间,中国央行仅在汇率触及区间下限或上限时进行干预。加息和升值,都能帮助中低收入阶层增加可支配收入,鼓励他们增加消费,进而帮助北京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进行深层次调整。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