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豪张克强涉嫌诈骗被免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官平

华美国际董事长张克强 CFP资料

  1月13日,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罢免张克强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并报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张克强是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然而他被资本市场熟知是其作为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地产,600048)的创始股东。2009年,多次入选胡润百富榜的张克强因频繁减持保利地产股票累计套现20亿元,位列《2009胡润套现富豪榜》第6名。根据2010年胡润百富榜张克强以55亿元财富名列国内第227位。

  张克强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或与云南省一宗经济诈骗案有关。据羊城晚报15日报道称,由公安部牵头在云南省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张克强涉嫌参与一起重大经济诈骗。早报记者昨日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网查询到,“张克强”的代表信息仍然可以显示。

  按照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规定,闭会期间,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许可,全国人大代表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

  民办教育起家

  张克强于1960年4月出生,湖南新化人,毕业于澳大利亚梅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财经网称,张克强曾任广州军区联勤部军官。另据新华社报道,张克强2002年当选“中国民办教育十杰人物”,2006年,当选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常委,2008年3月,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了解,张克强在200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他于1993年6月和另外四名从加拿大学成回国的“海归”创立了广州市第一所全寄宿民办学校——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小学。

  华美国际官网显示,该公司以教育、主题地产及股权投资为主。旗下包括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广东海外留学培训学校、广州华美中加高中、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广东华美雅思教育服务有限公司、香雪城、内蒙古华美国际汽配城、广州市华美丰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美丰收)等十余家下属单位。

  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克强参股的企业包括保利地产、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盐湖集团,000578)、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图,002101)。

  据保利地产财报显示,2002年8月22日,张克强和其实际控制的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保利地产创始股东。

  另据保利地产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中,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1355.57万股,位列第二;张克强持有4431.94万股,位列第五,报告还显示,张克强持有华美国际90%的股权。

  张克强还持有广东鸿图有限售条件股份200万股,截至日为2011年11月1日。

  除此之外,据盐湖集团财报显示,张克强实际控制的华美丰收还持有盐湖集团5833.53万股,占总股本24.70%,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一。

  不过,此块资产之前被媒体质疑“侵吞国资”。根据《证券市场周刊》2008年5月10日报道,在彼时ST盐湖(现在的盐湖集团)借壳SST数码之前,云南国资旗下两公司(注: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烟草集团兴云卷烟展销部)将其所持有股份(按当时股价价值超70亿元人民币)以作价7000万元出让给张克强实际控制的华美丰收及华美国际。

  早报记者根据张克强及其所实际控制的公司在上市公司所持限售与非限售股份初步计算,截至1月14日,其在保利地产所持股份价值23.51亿元,其在广东鸿图(002101)所持股份价值6332万元,其在盐湖集团所持股份价值14.06亿元,合计3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