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米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连市人大、政协两会于15日闭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切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大连今年停建经济适用房,将建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大连政协委员张小平在《以廉租房取代经济适用房》的提案中提出:大连曾出现90平方米的经适房被一抢而空,60平方米以下却少人问津,经适房小区豪华私家车扎堆等奇怪现象,原因就在于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实施效率不高、问题不断,且违规形式多样。张小平认为,廉租房可以保证“有出有进”,每年或每两年由社区参与,对申请家庭进行社会公示,当一个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后,就应退出廉租房,以提高保障效率。

  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强烈呼声,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金建利迅速回应:“今年起大连将不再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力度,逐步以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解决困难百姓的住房问题。”

  大连市把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列为“十二五”住房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今年计划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将超过1万套,方式多样:一是政府投资建设一部分;二是鼓励一些企业利用自己闲置的土地,经过国土资源局批准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解决本单位、本系统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三是采取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在开发的地块中配备一定公共租赁住房,按照符合条件的住户家庭进行分配。

  大连今年还将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住房面积、租金如何收取等作出规定。据了解,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租金远低于市场价格。

  目前大连市“夹心层”群体人数众多,“大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主体转换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经济适用住房强调住房面积、家庭收入,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包括全市没有住房的困难家庭、引进人才以及农民工等不同群体,不考虑收入情况,凡符合条件者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大连市建委主任张亚东介绍,目前大连高新区已经尝试建设了一些公共租赁房,满足软件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需求。

  大连市从2000年开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已建1500套。大连市副市长张军说,今年大连市将不再新建经济适用住房,以后也不会再建。同时,大连将加大廉租补贴救助,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记者 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