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盘综述:股指短期继续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上周五两市低开低走,跌幅均超1%,沪指收盘跌破2800点,半年线失而复得,一周跌幅达1.67%,深成指一周跌幅达2.22%。股指期货弱于现货市场。两市低开,全日低开低走,盘中反弹无力,早盘沪指即击穿半年线,随后在半年线附近弱势震荡,收盘勉强站上半年线。沪指收盘报2791.34点,跌幅为1.29%;深成指收盘报12294.17点,跌1.04%;中小板综指跌2.06%;创业板指数跌2.42%;沪深300指数收盘报3091.86点,跌1.57%,股指期货IF1101合约收盘为3097.4,跌1.69%。两市成交有所放大,沪市成交金额916.3亿元,深市成交金额703.3亿元。

    盘面观察,A股市场约八成半个股下跌,非ST个股涨停5只,银鸽投资(600069)、广电信息(600637)、联环药业(600513)、莱茵生物(002166)、精诚铜业(002171)涨停,*ST黑化连续10个一字涨停。行业板块全跌,煤炭、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发电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造纸、生物制药、房地产等板块强于大盘。权重股多数下跌,中国石油(601857)涨0.26%,中国石化(600028)涨0.7%,工行涨0.23%,万科A(000002)涨1.23%,中国北车(601299)涨3.19%。创业板大跌,通源石油(300164)跌停。中小板个股分化加剧,200只个股跌幅超3%。

    技术上两市股指大跌,K线收出光头中阴线,沪指收盘勉强守住半年线,趋势有走坏迹象。而技术指标MACD指标开始走弱,但信号依然不够明确;沪指KDJ指标也形成死叉向下发散,下跌动力增加;布林线开口继续缩窄,股指向下轨方向发展,短线可能将向下拓展空间。总体而言,虽然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过上周五市场的调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释放了这种利空影响,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如期上调将减弱市场对政策短期内再次收紧的预期,因此股指短期可能继续维持震荡整理格局,热点方面可以关注生物制药板块。

  二、要闻解读

  (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金融界简评] :上周五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目前通胀压力较大和市场流动性也仍然过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推迟CPI公布时间,可能和CPI数据有异动有关。若本月20日公布的CPI数据相对平稳,那么节前加息的可能性将推迟到节后,因为1月CPI再次走强已成定局。

  (二)上海两会部署房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1月16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上海市市长韩正提到2011年主要任务是表示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在1月15日晚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市暂不试点房产税。

    [金融界简评]:房产税的是为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不过由于此消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所以对房地产板块不会带来过大的冲击。

  (三)国家发改委拟设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发改委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同时建立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吸引社会多元投资。

    [金融界简评]: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必然会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此消息利好新兴产业板块。但是从短期来看,由于新兴产业个股估值过高,短线参与风险较大。

  (四)李克平:推动养老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

    我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克平16日表示,我国养老金管理将逐步“政策松绑”,推动养老金进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李克平在出席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时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规模按余额总量计算大概占资本市场投资额的5.6%,但实际进入资本市场的比例非常低。要解决养老金治理结构问题,并且建立充分的信托责任和受益人监督体系。

    [金融界简评]:养老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不过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所以此消息中长期利好股市,但是从短期来看对股市利好刺激不大。

  (五)美国股市收于30个月新高

    周五美国股市收于30个月新高,至此大盘已经连续第七周上涨。欧洲国债发行顺利标志着主权债务危机风险降低,包括摩根大通银行在内的企业公布了利好财报,使市场情绪乐观。至此本周内道指已经上涨了1%,标普500指数上涨1.7%,纳指收高1.9%。上周五盘中道指最高曾攀升至11,794.15点,创2008年6月以来盘中新高。

    [金融界简评]:美股连创新高,而A股市场却一直弱势调整,中美股市走势的背离源于影响市场的因素有所不同。在通胀高企以及货币紧缩的压力之下, A股自然难以走出美股那样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