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接受外媒采访 称美元应保持合理稳定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早报记者张喆 周晶璐 张颖

  “我们应该增加对话、接触以及提高战略互信;我们应该放弃零和冷战思维,以客观和理智的方法看待彼此的发展,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并通过双赢的合作寻求共同发展;我们应当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对彼此的主要关切作出恰当回应;我们应该不断地扩大我们的共赢利益,以此推动中美将来在更广阔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在即将于明天踏上访美之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联合书面专访,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建议。根据《华盛顿邮报》网站昨晚刊登的全文,胡锦涛一共回答了7方面问题,涉及中美关系、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情况、金融危机的教训、人民币与美元、中国“十一五”成就与政治改革、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朝鲜半岛局势。

  从答案来看,胡锦涛的回答与之前中方就这些问题的官方表态基本一致,他也避免提及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也并没有向美方发出咄咄逼人之词,而是向美方释放了温和的信号。

  中美要寻找“共同点”

  关于中美关系,胡锦涛说,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以及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发展等互利两国利益的问题上,寻找“共同点”。“无可否认,我们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对抗只能使中美两败俱伤,唯有让两国各自从中受益,才能发展中美关系。”

  胡锦涛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美进行了包括经济及贸易、能源、环境、反恐、执法及文化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在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比如气候变化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两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协调。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以及全球影响正在日益凸显。中国和美国都是国际事务中的主要影响因素,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责任。在新形势下,我们两国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领域在扩大。

  他指出,在推进亚太区域合作、提高全球经济治理以及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上,在扩大经贸合作以及加强在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空航天等新领域的合作上,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应对诸如自然灾害、食品安全以及主要的传染性疾病等挑战上,我们双方的互利合作还存在巨大潜力。我们都旨在从良好的中美关系中获益,冲突则会造成损失。我们应该依照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行事,并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整体利益。双方应遵循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加交流,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促进中美关系长期、健康以及稳定的发展。

  让人民有序参政议政

  胡锦涛还谈到了政改问题,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满足人民对于政治事务日益增长的参与热情,他补充说:“我们所追求的政治结构,目标是推进自我完善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发展。”

  胡锦涛称,我们一直坚信人民民主才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中国的改革是个复杂的改革,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方面的体制改革。在过去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给中国带来了稳定、快速的经济发展,稳定和谐的社会面貌,这也证明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符合当下的国情,符合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他表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为符合人民日益高涨的参政议政的热情,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继续深化。目前中国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旨在提高社会政治体系中的自我改善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将继续扩大人民民主,在符合中国国家条件的法律下建立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确保个人的法律权力和权益。我们将规定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系、标准和规程,扩大每个层面和领域人民有序地参政议政,调动和组织尽可能多的人民参与到国家的经济文化活动,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续努力。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漫长

  胡锦涛在其他几个话题中提到,“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旧时代的产物。”他没有挑战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现状,但也表示既然“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向有主要影响”,美元“就应在一个合理稳定的水平”。但胡锦涛反对任何有关将人民币在较短时间内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储备货币的建议,“一国货币在世界范围被广泛接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胡锦涛说,“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他还表示,中国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稳定物价;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但同时也是适度的、可控的。

  否认中国邻国关系紧张

  由于去年中国和周边一些国家领土争端加剧,而美国又加强了在亚洲的外交和军事力量,因此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美是否可以在亚洲和谐相处的关切升温。

  胡锦涛指出,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以及国际社会一直秉承的重要职责。这是我们会一直坚持的原则。他指出中国一直承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和合作。我们支持国家间的平等和互相尊重。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以及发展利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互谅互让、对话和协商的原则下,适当解决和缩小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分歧。

  他并不认同中国与邻国关系紧张的说法,而是指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包括中美关系,都在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中美两国也对亚太地区的发展共同做出了贡献。在胡锦涛看来,在共同应对艰难挑战和互相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和亚洲地区国家共同追求互利和双赢的结果,因而互信也逐渐扩大。现在,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已经准备好与其他国家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

  《华盛顿邮报》称,胡锦涛上一次在美国媒体面前发表实质评论还是在2008年,当年8月1日他就北京奥运会接受了来自全球25家媒体联合采访。去年11月2日,在对法国、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胡锦涛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和葡萄牙卢萨社书面采访。据了解,此次两家美国报纸各自拟定问题并呈交,然后由中方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