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大扩容在即 国际板仍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落幕

  南方日报讯 (记者/贾肖明)为2011年全年资本市场发展方略定调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落幕,正如本报此前所预测的一样,扩大中关村试点范围、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成为今年证监会主导工作之首,而此前市场预期颇高的国际板依然没有时间表。

  中关村试点扩大成首要工作

  证监会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为每年的例行会议,为期两天。从过往经验来看,每年证券市场的重大突破在会议期间都有端倪。2009年的年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出创业板”,创业板于2009年7月份正式启动;在2010年度会议上,居于首位的是融资融券,融资融券于2010年4月份正式开闸。

  而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在会上部署的工作重点先后次序来看,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列在了首位。

  场外市场建设,业内习惯称之为“新三板市场”或者“OTC市场”,目前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均为非上市的高科技股份公司,项目资源目前集中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现在只有机构投资者能参与交易。当下主管机构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交易系统挂在深圳证券交易所。

  此次证监会提出的“扩容”计划,即在目前已有的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基础上,进行全国范围的扩容,以建成一个统一于证监会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中山火炬开发区等三家广东省内高新区已向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提交了进入“新三板”扩容试点的申请,其中广州高新区的进入首批试点扩大的概率最高。

  “技术调试以及首批挂牌企业都已经准备好,只等政策开闸”,一位参与广州高新区申报首批新三板扩容试点的内幕人士透露。

  另外,在交易制度上,新三板也将有所突破。一是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也有望参与新三板交易,目前只向机构投资者放开,最小交易单位也有望由此前的3万股拆分成1000股;另一方面,将引入做市商制度。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担心,新三板的扩容这对弱不禁风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创业板与中小板所受的冲击将尤为严重。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新股破发已经成为常态,上周四,先锋新材挂牌上市首日因盘中跌幅超标,被深交所实施临停,成为创业板上市首日因暴跌而被临停的第一单。

  小QFII先于国际板出炉

  继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之后,市场此前预期国际板将是下一个重大创新。

  但尚福林在会上仅表示,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扩容”问题上,监管机构一如既往的谨慎,2011年国际板难有实质性突破。

  “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国内企业的融资需求都难以保证,这个时候开放国际板给国外企业来中国内地融资,显然不合时宜”,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本报记者分析。

  相比国际板,“小QFII”推出的时间表似乎更为前置。证监会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即小‘QFII’)”。

  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还有,证监会明确提出要在今年推出“转融通”业务。目前的融资融券业务都是以券商自有资金和券种来进行,难以做大。而转融通,可以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再通过券商的渠道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将大大扩展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对已经进入试点的券商将构成实质性利好。

  2011年的其他工作重点还包括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制定;深入推进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在期货市场上,继续落实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要求,遏制过度投机,等等。此外,根据证监会的要求,今年将以并购重组制度建设为重点,并首次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