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解读三个家庭2010财富故事:道不尽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不少家庭的财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依靠工资增加提高收入的,也有投资不力造成亏损的,还有想尽办法为财富保值的。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理财目标,记者挑选了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三个家庭,了解了他们过去一年的理财故事,并邀请理财师进行总结分析,对下一步的理财也提出了建议,希望通过这三个家庭的理财建议,能够给读者的家庭理财提供一些帮助。

  ●工薪家庭

  收入增加了结余却少了

  35岁的张华是一家保险公司员工,而太太则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按理说怎么也应该算是一个中等收入家庭,记者最初也认为他们应该算是一个中产家庭,但他自己却坚持只能是工薪家庭。"虽然收入也不少,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房子。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攒钱,希望能够早点凑够房子的首付,可是一年又一年,钱越攒越多,可是离房子的首付却越来越远了。"

  张华是山西人,妻子是河南人,两个外地人在杭州打拼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在杭州生活,成本太高了!"张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们每个月房租3500元,保险1800元,生活费3000元,孩子教育费用2000元,还有一辆汽车,每个月也要1000元。"现在油价涨了,车子已经开得少了,可即使这样每个月也至少要1000元。"这么简单计算一下,每个月花销差不多要1.1万元左右,再加上一些意外支出,每年夫妻两个虽说收入也有15万元的收入,可是到年底一看,基本都没有什么结余。

  去年,张华夫妻两个的收入略有增长。"老婆年收入多了1万元,而我大概多了8000多元,两个人加起来差不多有18万元,可是年底依旧没存到什么钱,只有基金账户里剩下了两万多元。"张华告诉记者,前年他们家还剩余有3万多元,可是去年收入增加了,可是最后结余的钱反而还少了1万元。"由于原来的房东要卖房子,我们重新租了一套房子,买了一些家具,支出比前年就多了1万元。"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张华也在做一些股票投资,不过因为钱不多,只有1万多元,而且也怕承担风险,去年的收益也就3000元左右。"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我很多同事都还亏钱了呢。"

  可是一旦联想到居高不下的CPI,这点增长还是让他们无法高兴起来。"剩下的钱是在做基金定投,都是给孩子教育准备的,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攒够房子的首付呢!"张华说,因为家里盖房需要,他和妻子陆陆续续把大多数积蓄借给了双方家里的亲戚。"总共也就50多万元,这点钱要在杭州城区买房子,首付都不够呢!"

  在张华的心里,目前只有房子是最大的事情了。"小孩已经快6岁了,他需要一个稳定的家。"张华对楼市调控也已经不再报以幻想,因为他们一家每年的积蓄都远不如房子涨价快。"我只希望能够多赚一点,再多赚一点,尽快攒够房子的首付。"他说,他希望家庭年收入在3年里能够突破30万元,等到攒够房子首付了就马上出手买房子。"如果钱不够买房子了也很痛苦,我一个朋友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一听到加息就喊头疼,所以我要再等等看。"

  理财师点评

  开源节流

  从张华目前的月支出看,生活性支出占比较大,其中又以房租最多。加上小孩已经快到上学的年龄,所以建议张华首先将外债收回,然后用这笔钱作为首付购房。按照现行的房贷政策,张先生家庭最低可以享受3成首付,8.5折的利率。用50万元作首付,可以申请贷款100万元左右,可以购买价值150万元左右的房产。在杭州的近郊能买到70多平方米的房子,完全能满足一家三口的居住要求,等机会成熟时,再考虑换房。张华正值年富力强,通过自身的提高,收入会有较大的增长,等到合适时机可提前还贷;此外最好将每笔支出记录下来,减少冲动型消费,把钱用在刀刃上。对于生活中临时的大额支出,夫妻双方可以申请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