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7.77亿国人已有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我国征信系统建设正步入大幅提速的“快车道”。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有近1700万户企业和7.77亿多自然人在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了信用档案。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全部数据集中存放在中央数据库。

  据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数据库信息主要是信贷信息,已经与所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合作社及其他金融机构连接,同时还与公安部的人口数据库联网,实现了个人身份信息真实性在线核查。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运行的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中的重要基础设施。

  截至2010年年底,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达到1.52亿次,个人征信系统累计总查询量达到8.12亿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调查显示,仅2010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利用征信系统,拒绝高风险客户信贷业务申请661.9亿元,预警高风险贷款480.7亿元,清收不良贷款47.3亿元。

  同时,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正逐渐成为以信贷信息为核心,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及遵纪守法状况的“经济身份证”。据介绍,央行与相关部门合作,逐步将企业和个人在产品质量、环保、社保、外汇等领域的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商业银行严格执行“绿色信贷”等政策,对在上述领域受到违规处罚的企业和个人在信贷发放上从严掌握。

  在征信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个人对自己的“信用名片”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央行数据显示,个人主动查询自己信用报告的数量从2006年的97人次迅速上升到2010年的127.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