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菲佣悄然入沪高级白领追捧 月薪标价3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往经常在港剧中出现的菲佣,现在已“飞入”部分上海人的家庭。近期,沪上一些家政中介悄然引入菲佣,月薪标价3500元人民币左右。面对年末的“保姆荒”,加上对本地家政服务质量的不满,不少高级白领对这些来自菲律宾的高级家政人员动了心。据保守估计,目前上海从事菲佣中介的至少有10家,每家中介约有10名菲佣,目前在上海找工作的菲佣约有百人。但由于和有关法规相抵触,大规模引进菲佣不太可能。

  记者在网上输入“上海菲佣”进行搜索,很快就找到了20多家提供菲佣的家政中介,其中不乏一些仅提供菲佣的涉外中介,有些甚至是香港菲佣中介在上海的办事处。对于菲佣,这些中介无一例外地用上了“钻石级保姆”、“菲佣=家教+保姆+英文助理”等广告语。据了解,菲佣的基本月薪在3000—4000元之间,此外,如果该菲佣不在上海,雇主可能还需支付签证费、菲佣来回机票费,加起来大约在1.8万元,以及一次性支付3000元中介费。因此,粗略算来,雇佣一个菲佣第一年的开销大概在7万元,之后每年开销约4万元。

  沪上所有菲佣都要求24小时住家,由雇主提供食宿,且每周休息一天,雇佣的最短期限为一年。相比国内一般的家政服务员,大部分菲佣学历较高,一般至少为大专学历,有的甚至是本科学历,少数菲佣还有护士执照,并且有多年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或新加坡等地的从业经历。在采访中,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少市民生活条件好了,在全世界名气最响的菲佣因为家务精通、英语也好,最近很受高级白领的追捧,不少中介都表示目前已没有可雇佣的菲佣。

  业内人士透露,如今本市引入打工的菲佣,大部分采用的是“擦边球”方式,即用工作签证引进境内,要大规模引入菲佣到上海家庭当保姆,目前的情况下不太可能。

  据了解,目前外国人士仅可受雇于用人单位,家庭聘用菲佣不符合这一规定,有违法嫌疑。雇菲佣在沪目前仍缺乏相应的法规参照。日前,部分中介表示,由于引进菲佣和雇佣菲佣不符合现今的一些规定,“我们现在已经停止引进菲佣了。”周思立 沈捷 冀成才(新闻晨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