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再次收紧货币 美元黄金同时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中国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率利率0.5%,显示中国央行为了抑制国内日渐高涨的物价连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在今年还将继续实行。由此打压美元和黄金在上周五一同回落。同时欧元区国家的葡萄牙和西班牙都成功的出售了国债,市场避险情绪降低也是造成黄金和美元下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昨天美国公布12月工业产出攀升0.8%,好于市场的预期,创下2008年7月来最高水平。但是也没有能够抵挡美元下跌的脚步,加之ETF基金在1月14日大幅减仓了6.37吨黄金,由此现货黄金受到双重的打压出现连续两天的下跌,收盘至1360.3美元/盎司,下跌26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PBOC)决定,自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短短两个月来的第四次,此消息打压金价触及一周新低。

  美联储(Fed)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工业产出攀升0.8%,此前经济学家预计为增长0.5%。美国12月产能利用率为76.0%,创下2008年7月来最高水平,预期为75.6%。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其黄金持仓量截至1月13日降至8个月低点1,265.093吨。

  上周五上证指数低开低走,并且盘中跌穿2800点整数关口。同时带动亚洲股票市场全部走低。晚间时分有消息透露,中国央行周五(1月14日)再度挥出利剑,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成为了近期央行为抑制通胀,缓解负利率状况并控制海外资本大举流入的又一举措。市场人士预计,因中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年初市场贷款活动通常较为"兴盛",央行的紧缩措施或可能将集中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实施,中国的新年将至,食品消费价格有所抬头,北京政府把今年的重点放在民生问题上,由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防止物价快速的上涨,从而2011年一季度政策调整压力会非常大,这种压力可能会持续到二季度。所以年初启动密集紧缩政策可能性较大,一季度可能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及汇率,以缓解物价压力。同时欧元区国家的葡萄牙和西班牙成功的出售了国债,由此缓解了市场的担忧,并且欧洲央行特里谢说鉴于欧盟的物价上涨,今年可能加息的消息也是推动欧元兑美元连续的上涨原因。上周五黄金和美元受到这些消息的影响出现一同回落。而且ETF基金在去年底开始连续的减仓,显示机构对今年的行情不是很乐观,这样也消弱了投资者对黄金购买的热情,看黄金近期还有回落的可能。

  从技术上看,黄金在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再次出现大幅的下跌,盘中几乎触及前期的地点1353美元,日K线收出一个大阴线,显示以后走势并不乐观。从周K线上看一个阴线完全吞没了上一周的阳线,表明空方动能充足还有下跌的空间,并且日MACD与金价呈现背离的走势,周MACD也死叉向下。看黄金中短期还有下跌的空间,建议投资者逢高做空,严格止损,阻力位1366,1374,支撑位1350,1340。

  华地贵金属 杨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