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铭远投资:在震荡中寻找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琦

  截止到2010年12月29日,铭远投资管理的西部信托·铭远巴克莱净值1.5097,以31.59%的年度收益率名列私募排排网第16名。

  铭远投资2010年的业绩,来自于2009年的布局。2009年上半年,铭远投资采取谨慎的操作策略,基本上空仓。2009年下半年,确认经济走上复苏之后,开始布局。买入的股票有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国电南瑞、山西汾酒、上海家化、中恒集团、广慧股份等。

  对铭远的业绩贡献最大的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和中恒集团。云南白药的买入成本价25元,东阿阿胶买入成本价17元,中恒集团买入成本价14元。截至到2010年12月31日,这三只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60.4元、51.1元、35.45元。

  铭远投资研究总监韩跃峰表示,买入云南白药的理由是,看好其牙膏的销售。开始有很多人担心,一个药企涉足牙膏行业,风险太大,难以做出业绩。但是,从市场的实际反映看,云南白药牙膏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对整个上市公司业绩拉动很大。

  在先后调研了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后,韩跃峰发现这两家公司的发展思路有些相似,都已经脱离了药企的思维,而是在致力于拓展国内的日用消费品市场,他们的诸多做法更像是日用消费品公司。

  韩跃峰在调研山西汾酒的时候,将其与洋河股份进行对比。他认为,山西汾酒比洋河股份历史悠久、底蕴更好,产品线很值得挖掘,比如竹叶青酒有着非常好的品质,而且价格中等,有很大的提价和销量增长空间。它的不足之处在于,山西汾酒在品牌营销上较为欠缺,品牌形象不够鲜明,没能够达到“洋河蓝色经典”深入人心的推广效果。

  山西汾酒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聘请了北京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营销策划顾问。而盛初公司作为“洋河蓝色经典”的策划者,在国内酒类策划有10多年的经验,曾经捧红了“口子窖”、“宁夏红果酒”、“皖酒”等知名品牌,实现了销售业绩的跨越式增长。

  从市值比较来看,洋河股份市值达上千亿元,而山西汾酒才200多亿元,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铭远的投资组合中,真正的医药股是中恒集团。韩跃峰看好中恒的血栓通销售前景,也很看好其与步长制药合作的前景。

  国电南瑞属于智能电网概念,是国家电网唯一的“亲儿子”,主导了国内智能电网建设标准的制定。而未来几年,智能电网的建设,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在震荡中寻找确定性

  韩跃峰认为,在近一两年不会有什么大的行情,而且宏观经济不是很明朗,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寻找确定性高的公司。这类公司既要质地好,又要不受经济波动的影响。

  铭远投资的习惯是,不参与市场的博弈,不去预测市场的波动,不去猜别人下一步会干什么。他们认为,预测本身就是个假设,这个假设本来就有发生或不发生的概率,在这一基础上还要去看市场对这一结果的反应,这难度太大,确定性较低。

  他们习惯于自下而上考虑问题,关心企业成长的基础牢靠不牢靠,会不会动摇,要在市场没有大风险的情况下,选择趋势向上的公司,而不是周期性的公司。不管下一波其他人要干什么,所选公司的盈利都会刺激投资者去购买。这样一年下来,所选的品种,可能不会有暴利,但确定可以带来30-50%的收益率。

  2011年,系统性风险在于资产价格破灭

  韩跃峰认为,整个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短期的波动不能叫做系统性风险。2011年,暂时还没有看到真正大的系统风险。

  真正的系统风险,在于资产泡沫破裂。但是,这个一时半会儿还看不出来。只有货币急剧收缩,或经济急剧减速,或者通货膨胀率过度恶化,这些问题才是真正的系统风险。当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所有的股票,都不能抵挡这种市场的波动。

  2011年也不会有大行情,因为经济背景不具备支持大行情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