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北京暂不征收拥堵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吉林参加了密云团分组审议。审议结束后,针对近期出台的治堵新政策,吉林表示,本市短期内不会考虑征收拥堵费。

  本报记者孙乾

  >>关于治堵措施

  新政效果还有待评估

  吉林说,从目前来看,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已经有所缓解,但这个效果是否是因为近期学生放假、公司放假或是外地人回家探亲等情况使得汽车使用减少了,还是此前治堵措施发挥了作用,这还有待于评估,但总体来说政策是会发挥作用的。

  同时,吉林称,缓解拥堵的措施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发挥作用,本市治堵措施将长期执行,应该从长期效果着眼。对于本市是否征收拥堵费的问题,吉林称,北京目前没有考虑这一政策,短期内不会征收。本市下一步将加大建设公共设施的力度,“十二五”期间还有330公里的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另外还要加强停车管理,采取综合措施治堵。

  >>关于发展方式

  下定决心调整产业结构

  吉林昨天在发表审议意见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下定决心调结构。吉林说,“十二五”开局之年刚刚十几天的时间,政府采取了两项大力举措。一是实施了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对机动车新增实行总量调控;二是关停首钢老厂,几十亿的产值就没有了。吉林称,通过这两项举措相信大家能够切身体会到,“十二五”期间要下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心。

  但是下这个决心不容易。吉林说:“首钢是一个91年历史的老厂,关停之后北京空气质量很好,我心情很高兴。但是今年几十亿的收入也没有了,经济总量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新增长点代替汽车消费

  关于消费,吉林表示,长期以来本市都是投资和消费并行,近几年消费的作用更大。这几年消费中汽车占了很大比重,汽车直接消费占了25%,汽车连带消费占30%。去年卖车净增80万辆,现在控制之后只能年增20万辆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目标是经济总量增长8%,消费增长10%,这就意味着今年必须要有新的消费替代并找到增长点,这个难度非常大,就是要做结构性的增长。

  通过消费拉动经济,比投资拉动经济好得多,但是也不能忽视消费结构本身存在的问题,消费结构本身也要调整,这个压力是巨大的。

  >>关于财政支出

  去年压缩3.69亿支出

  据了解,2010年北京财政按照5%的比例压缩市级财政预算单位会议、印刷、出国、差旅等一般性支出3.69亿,集中用于全市重点事项支出。

  对于今年的计划,吉林表示将继续按比例压缩支出费用。吉林称,近几年,北京市每年都在压缩公务接待费用,2007年压缩10%,2008年压缩10%,汶川地震后支援建设又压缩5%。此后,还将控制公用经费继续压缩费用。 吉林称,方式主要是节约,比如今年采取公车零增长就会减少一部分经费。同时,节约循环使用办公用品,水电气热方面维持系统的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