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昉2010年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昉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口科学》杂志主编,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是中国经济学家中少有的把自己定位为“研究穷人”的经济学家。

  蔡昉是中国最早用“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等理论来解释珠三角民工荒现象的学者之一。这一拐点大约从2004年开始,并将随着中国二元经济向一元经济的过渡,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拐点的到来并不意味着劳动力供给的绝对不足,而是意味着劳动力卖方市场逐渐消失,劳动力价格从此步入上行区间。蔡昉将这一过程解读为中国经济“成长的烦恼”。

  但这一观点自提出之日便受到业界广泛争议。其对立观点认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劳动力供给总量仍然绰绰有余,尤其是低端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将持续下去。

  随着步入2010年,频发的劳资纠纷、以各地政府提高最低工资为标志的“涨薪潮”涌现,使得“刘易斯拐点”已到来的观点愈发受到业内认可,并被社会广泛关注。蔡昉提出,应通过制度安排获得第二次人口红利,以及通过建立工资协商机制来解决工资增长诉求、劳资纠纷等问题的政策建议。

  “刘易斯拐点”引入的意义远不止于为加薪提供理论依据。在2010年及今后多年可能面临的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对劳动力市场的正确认知将使人们认清,中国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及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已经势在必行。而对于“穷人经济”有意或无意的忽视,则不仅会误判经济形势,还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