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晓炼2010年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晓炼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曾在2005年到2009年担任外汇管理局局长。

  人民币汇率改革在2010年6月重启,使这位素来低调的央行女行长走向台前。

  胡晓炼求学于俗称“五道口”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毕业后在外汇管理局工作20余年,几乎拥有外管局内部所有主要部门的工作经历。央行宣布汇改重启后,胡晓炼两周之内在央行网站上连续发布5篇原创之作,其对货币政策和汇率制度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深刻认知,可见一斑。

  胡晓炼五谈汇率,充分肯定了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功历程,并全面解读了汇改重启后的政策三要点,即何为“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进一步分析了汇率体制改革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以及生产要素价格同汇改的配合关系。

  这五篇专业性文章表明了货币当局对汇率问题的中长期政策思路,央行将通过参照国际上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实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与独立性;同时通过汇率杠杆,促进出口部门调整以及更为广义的经济结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