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2010年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小年

  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曾因发表“中国股市推倒重来论”,引发中国证券市场的震荡。有评论说,在他看似惊人的言论之下,隐藏着经济学家的独立精神和最朴实的市场经济原理。

  最近两年,许小年针对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发表了大量鲜明的观点。2008年到2010年间,他曾发表《政府该如何应对通胀》、《控制通胀已到关键时刻》、《信贷政策若再不转变将酿成大危机》等数篇文章,引起业界的强烈争议。

  而在2010年中国的物价指数大幅攀升和货币当局紧缩流动性的现实中,许小年对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洞察力不断得到印证。

  “结构性通货膨胀”成为2010年业界对物价上涨态势及其原因的主要解读,但许小年直指这一政府以及诸多经济学家惯用的概念存在错误。他说,经济过热好比人发烧。“医生告诉你这是结构性发烧,你会相信吗?”

  他坚持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实际出发,指出通货膨胀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货币超发,即货币的发行量大大超过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量。

  对于政府应对通货膨胀的举措,许小年建议采用人民币升值和加息双管齐下的组合政策来应对当前的通胀问题,并指出用行政手段调控通货膨胀是无效做法。

  对于人民币升值及加息可能引致国际游资冲击国内市场的观点,他更是直接表态:任何一项措施都具有成本与收益,宏观调控应权衡利弊,而不应“拿热钱吓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