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基金瞄准信用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前提要:从基金类型看,2010年收益最高的是债券型基金。尽管加息周期开启,债市偏弱,但信用债投资价值依然明显。2011年债市将呈现“危中有机”的格局。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尽管在股票型基金中,去年收益最高的超过30%,但大幅亏损的也不在少数。相比较,2010年收益最高的当属债券型基金。

  去年债基最赚钱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成立期满一年的614只基金中,债券基金以7.63%的全年平均业绩夺得2010年最赚钱基金品种的“头把交椅”。其中,富国天丰以16.27%的全年净值增长率成为“债基冠军”。这一成绩超越了很多股票方向基金。

  从统计数据看,2010年基金业绩分类排行榜单上,债券基金取得了7.63%的全年平均收益;而保本型、混合型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则分别取得4.52%、4.06%和-2.44%的平均业绩。在126只债券基金中,有24只的全年业绩超过10%。

  从债券基金的具体类别来看,不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纯债型债基,充分体现了资产配置作用,2010年平均收益为8.13%。其中,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以16.27%全年业绩列该类别榜首。这只基金较为注重信用债投资,也一度成为去年上半年的全市场收益冠军,并且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长期溢价。

  此外,偏债型债基2010年平均收益亦达6.63%,其中,长盛积极配置债券以15.54%的业绩拔得头筹,富国优化增强债券以14.65%收益率排第二。

  富国天丰及富国优化强债均由基金经理钟智伦管理。钟智伦表示,“在信用债领域,通过详细的调研、自下而上发掘投资机会。看好市场时,富国天丰还可以通过回购来进行适度的杠杆操作,以放大收益”。他同时表示,对于富国天丰而言,可转债和新股申购主要起到资产配置、对冲信用债风险的作用。

  机会将在信用债

  面对加息周期,债券市场中较为值得看好的还是信用债。

  钟智伦表示,目前宏观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已比较明显,企业信用风险在未来有望降低。经过了2010年四季度的调整后,信用债市场面临着较好的投资机遇。利率产品方面,未来宏观经济向好,但通胀压力犹存,利率产品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交银施罗德林洪钧认为,弱市中信用债投资价值突显。信用债的此轮反弹,其实已经反映了加息对债市的冲击力有所减弱,过分悲观的高通胀预期正被逐步修正。在此市场气氛下,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2011年债市将呈现“危中有机”的格局。

  林洪钧表示,信用债价格主要受利率风险以及信用风险两大因素影响。从信用风险来看,目前我国信用债券的发行需要经过发改委、证监会、央行和银监会等国家级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国家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信用债券,这将进一步促进信用债市场的扩容。1999年至2009年间,我国信用债发行量从177亿元升至16574亿元,10年增长了近93倍。未来在国家政策持续扶持、经济环境整体向好以及发行主体违约风险可控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的整体信用风险相对有限。

  从利率来看,虽然市场利率水平变化将引起债券价格的反向变化,但是信用利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市场利率水平变化形成的利率风险。

  “目前除了A+级信用债外,其余级别信用债利差均已超出历史平均水平,信用利差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而伴随着经济向好的趋势,企业的违约风险将降低,信用利差有下降的趋势。这些都为信用债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有利于信用债投资”,林洪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