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2010年主在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永定

  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国际货币及金融体系改革委员会委员。

  自离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任的职位,余永定在国内舆论中的发声有所减少,但这并不影响他的见解与政策建议在国内获得更高认知。

  2010年特殊的经济背景使过去多年高速经济增长中隐藏的问题凸显,成为政策制定者不可回避的挑战。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开始感受到——长期以来经常项目账户与资本账户的“双顺差”带来的政策困境,以及多年积累起来的巨额外汇储备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形成的巨大压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出台,使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因美元贬值而面临着不断稀释的风险。

  余永定是最早一批开始质疑“双顺差”、对巨额外汇储备提出反对意见的经济学家之一。

  早在90年代中后期他便指出当时中国对国际收支结构的政策安排存在不尽合理之处,并开始对外汇储备“回调”的努力。此后10多年,他多次指出手握大量外储的政策导向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后果,“双顺差”可能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福利损失。

  余永定的理论见解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虽然这些观点与政策建议在早年未被充分重视与采纳,但是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见解,并在近两年中国经济现实的验证中,凸显出他的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