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破局:从微博开始 从有人味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周五,兴业全球基金的官方微博广而告之,该公司23名员工集体入驻微博。而这,只是基金公司员工开设微博的一个剪影。在这之前,南方基金的多名高管在总经理高良玉的带领下也大规模入驻微博。此外,华夏、上投摩根等基金也有不少员工开了微博。而在笔者看来,这个不起眼的个人微博,或许会成为基金公司走出困境的开始。

  一直以来,基金公司都有这样的困境:当业绩好的时候,还算天下太平;可一旦业绩不佳,那就是人走茶凉,围攻顿起,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然后,有些基金人就不想干了;再然后,业绩就下来了……恶性循环下去,基民与基金公司成为双输。

  笔者之前曾反复指出,根子在于基金公司和基民之间感情不深。由于有关方面的强力监管,基金公司对外发出的观点,基金经理的访谈,在被大肆删改之后有如鸡肋,食之无味。而银行渠道把基民信息看得很紧,基金公司也缺乏和基民当面交流的途径。久而久之,基民与基金成为了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

  但现在,破局的机会出现在这小小的微博上。这些基金公司员工的个人微博上,没有义正词严的教导,也没有弯弯绕绕的观点,有的是快乐的分享、故事的传播、苦恼的抱怨,有的,是人味。

  当基民们逐渐发现,这些基金人不是妖魔鬼怪,而是和自己一样辛苦赚钱有苦有乐的打工仔之后,理解就会产生,宽容就会产生,基金行业越来越好,受益的也是基民自己。

  基金破局,从微博开始,从有人味开始。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