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度1号审计公告发布 聚焦09年财政收支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石岩) 中国审计署17日发布了2011年第一号审计公告,对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予以公布。

  公告显示,针对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地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审计署下达的审计决定进行了整改。截至2010年底,各被审计单位已追回、归还、拨付资金1223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77亿元,通过调整会计账目、采取资产保全等方式整改482亿元,有110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审计发现的104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95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公告介绍了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指出对于财政部代编预算规模仍较大、中央本级库款支出进度不够均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向未取得初步设计批复、环境评价审批意见或征地手续以及未完成评估论证的6个项目下达投资计划、发改委下达的农网完善工程等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滞留等问题,财政部及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做出针对性举措,对上述问题予以了整改。

  公告指出,针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56个中央部门积极制定措施予以整改。截至2010年底,这次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管理不规范和违法违规问题,已有50.26亿元得到整改,占相关资金的92.15%,其余问题也都制定了措施,正在整改落实中。

  公告显示,关于地方税费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地方财政资金管理分散的问题。财政部及各相关地方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如对非税收入征管不到位的问题,有关地方加大了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已追缴入库751.59亿元,占相关资金的94.64%。

  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存在一定债务风险的问题。国务院与财政部等部门已先后下发了通知,对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省区市政府财政部门于2010年10月31日前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报告报送财政部等部门,目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地方上报数据对账核实。各省区市政府于2010年底前将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报国务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