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CPI开启加息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CPI开启加息周期

  多数人倾向于认为,此次加息只是开始,由于CPI进入上涨通道,政策也应该进入加息通道

  2010年,“涨价”之声纵贯全年,成品油、蔬菜、电价、水价等一系列价格上涨蔓延全国,大蒜、辣椒和白糖等农产品更是遭到投机性爆炒,这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通货膨胀的普遍担忧,“涨价”因而成为中国人印象最深的年度关键词之一。

  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已具备形成通胀的三个潜在因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性通胀”,二是前两年过快的货币投放,三是资源类价格改革拉开帷幕。

  但也有人认为,这实质上只是“通胀预期”加剧,真实通胀还未到来。有学者指出,个别产品价格上涨不一定导致通胀。此前各地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其客观原因,皆因恶劣天气所致。就生产领域而言,多个行业还处于产能过剩阶段,因此现在便言通胀还为时尚早。

  不过,持此观点者也强调,“资产价格的泡沫需格外警惕”。因为资产价格会带动后续一系列产品成本上升。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连续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在事实层面造成货币超发和信贷高速增长,这成为形成通胀预期的关键因素。而全国各地多个产品的集体涨价潮,复又加重了消费者和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CPI已变得不再那么“真实”。

  涨价潮出现后,政府部门开始行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将相互串通、恶意囤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作为惩处重点,加大了处罚力度。

  在此基础上,中央各部委联手治理价格上涨,相继出台若干措施。各地城市也掀起“战通胀”热潮。

  与此同时,持续宽松的货币也开始出现收紧态势。中国人民银行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

  上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彼时,央行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9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12月26日,央行再度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有经济学家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加息也是宏观政策的正确选择。

  多数人倾向于认为,此次加息只是开始,由于CPI进入上涨通道,政策也应该进入加息通道,只有政策出手不断收回流动性,才能抑制通胀,同时对调控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至合理水平起到助推作用。也有个别学者表示异议,认为是否会进入加息周期取决于CPI的变化。且持续性加息不利于汇率稳定,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