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再上调存款准备金 金价承受全面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下午17:55分,在中国央行网站上有新闻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早在大上周的中国央行工作会议上,中国央行就表示,将“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中国政府坚决抑制通胀蔓延的决心,也让向世界各国传递了在全球经济逐渐转好的过程中,防范资产价格泡沫过度膨胀的重要性。

  黄金在过去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扮演了“避风港”的角色,同时也吸引了大量资金的追捧,持续推高其价格屡创历史新高。进入2010年之后,新兴经济体强劲的复苏步伐,带动全球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又继续支撑黄金价格继续走高,反应了市场对未来发生全球范围通胀的担忧。

  然而,2011年新年的开始,美国经济数据的大幅改观,欧洲国债的顺利发行,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面临的高通胀压力,让市场很快感觉到,适度收紧货币流动性,防范通货膨胀向全球大面积蔓延,将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各国货币调控政策的取向。而黄金价格作为最敏锐的反应货币供给量的特殊商品,往往会做出提前反应。截至本周五收市,亚洲现货黄金价格收盘在1370美元每盎司左右,金价承受一定压力。

  本周早些时候,泰国、韩国已经再度加息,中国央行的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应该也是早在市场预期之中。而在中国国内,近一周以来的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已经让手中持有黄金的国内投资者蒙受了一定的汇率损失。因而黄金的投资需求的有所减少,并且将因为中国央行可能继续收紧货币流动性的预期而让一部分持有黄金的投资者,转为向市场抛售套现。这对当前的黄金价格同样造成一定的压力。

  因此,就中国央行此次收紧货币流动性政策的公布来看,无论从对国际市场,还是对国内市场而方,都给黄金价格一定的压力,金价在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和流动性适度收紧的预期中,将展开较为充分的调整,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这个调整的过程和时间,再去捕捉更为安全的,有效的黄金价格洼地的出现。

  西汉志,修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