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54% 老封基折价率8年来首破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老封基折价率下跌至8.54%,这一数据不仅创出8年以来新低,也是继2002年11月22日之后,折价率首次回到10%以下。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周五26只传统封基加权平均折价率仅8.54%,较前一周降2.89个百分点。实际上,传统封基折价率此前一直连续走低,并在 2010年最后两周滑落到12%以下,2010年12月24日平均折价率为11.11%,12月31日为11.28%,2011年1月7日折价率为 11.43%。

  值得注意的是,26只传统封基中,基金安信、基金裕泽、基金泰和3只老封基金出现溢价,溢价率分别达到0.29%、0.28%、0.16%。业内人士表示,2002年以前老封基经常出现溢价,甚至溢价率超过8%,但是此后溢价状态非常少见。

  数据还显示,目前有16只老封基折价率低于10%,占比超过6成,基金通乾、基金兴华折价率较低,分别为1.31%、1.54%,基金安顺、基金金泰、基金普惠、基金景福、基金汉盛的折价率均不足5%。而且,基金安顺、基金裕泽、基金金泰、基金兴华等折价率自2010年10月29日以来一直低于10%。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超过20%的老封基已经绝迹,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鸿阳,达到19.89%。此外,基金久嘉、基金普丰、基金天元折价率较高,分别为17.56%、14.79%、13.10%。

  业内人士认为,二级市场上基金指数一直上涨,封基二级市场走势好于单位净值走势是导致传统封基折价率降低的直接原因。数据显示,目前按金额加权计算封基整体的剩余到期时间为3.95年。

  国金证券认为,随着到期时间缩短,老封基折价率将逐步下降。虽然年度分红额度有限,但封基市场容量有限,部分机构仍有配置封基的需求。在当前折价率较低、折价水平已反映封基分红能力的背景下,投资者应从个体角度出发,关注老封基折价率水平的动态变化,并结合基金投资管理能力进行选择。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老封基业绩较好,有一定的赚钱效应,目前市场震荡,传统封基具有一定的折价率安全垫,自然易受到部分资金青睐;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后,由于封基存有套利可能,因此整体折价率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