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司尔特 一体化优势磷复肥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中国复合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司尔特(002538.SZ)主营业务为国家大力支持、鼓励发展的高浓度磷复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系列产品以及磷酸一铵,中间产品包括硫酸、磷酸等。

  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53万吨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30万吨磷酸一铵、25万吨硫酸、15万吨磷酸的生产能力。其中,磷酸一铵产量位列全国第十位,综合实力进入中国复合肥行业十强。

  近年来,公司充分依托当地硫资源丰富以及临近消费市场的双重优势,加快开发适销对路的磷复肥产品以及硫酸、磷酸等中间产品,逐步形成从硫铁矿制酸至磷复肥产品生产、销售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顺利实现了以物理合成为主的传统复合肥龙头企业向现代化磷复肥一体化优势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司尔特地处华东、华中结合部,临近安徽、山东、江西、江苏、河南等农业大省。周围省份耕地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分别为5651万和3714万公顷,均达到全国的1/3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近45%,农资需求旺盛。公司产品市场得到保障。

  资源优势降低成本。复合肥主要有效元素为氮磷钾硫,故而其原料为氮肥、磷肥、钾肥等基础肥料。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料为氮肥、钾肥基础肥料以及上游磷矿、硫铁矿、硫酸等。公司周边150公里内即有三个硫铁矿区,合计储量达4.49亿吨,且品位较高,含硫品位平均达35%以上。就近采购,可大幅降低公司原材料成本。而磷铁矿则主要来自湖北宜昌,通过水路运输到公司,运费目前仅为50-60元/吨。

  产业链一体化提升竞争力。由硫铁矿制酸再最终生产磷复合肥的产业链一体化生产流程,可部分抵消原料价格剧烈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降低多种原料采购环节的费用。同时一体化生产流程,其硫酸、磷酸等产品可直接用于下一工序,从而简化了外购原料处理的部分工艺。

  一体化生产过程,更主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各个生产环节的余热、余汽及废渣,实现了废气、废水、废渣等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综合生产成本。

  公司目前利用硫铁矿制酸产生的余热年发电量可供宣城分公司近2/3的用电所需,公司募投项目将继续采用此种模式,选用一台6000千瓦的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预计可满足募投项目42%的用电量。其中的蒸汽一部分用于发电,一部分满足反应、烘干等各个工段的需求,节省了煤炭的消耗,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符合“十二五”发展规划。

  最近三年及2010 年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87%、14.14%、13.64%、14.65%。与同类上市公司相比,报告期内公司复合肥产品毛利率总体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立足当地硫资源开发利用,建立起硫铁矿制酸至最终产品生产的一体化产业链。

  我国粮食增产压力很大,到2020年要新增粮食1000亿斤,下游需求推动化肥行业加速发展。而高浓度缓释复合肥作为化肥领域的优秀品种,逐步替代传统产品,发展前景看好。另一方面,我国化肥产能整体过剩,产业整合大幕已经拉开。作为化肥行业的优势企业和安徽省政府力推的产业龙头,公司将在这一轮产业整合中获益颇丰,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司尔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向70万吨/年氨化造粒缓释复合肥搬迁扩建项目。该项目按照先建后拆原则组织实施。拟在新厂区建设1套30万吨硫铁矿制酸装置、1套12万吨磷酸装置、1套10万吨硫基复合肥氨化造粒装置、3套20万吨氯基复合肥氨化造粒装置以及污水处理、仓库等配套设施。

  项目达产后,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48653.77万元,税后利润10345.50万元,项目投资收益率达19.83%,将大大提高公司业绩。

  长江证券预计,司尔特2010-2012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61元、0.79元和1.08元,同比分别增长24%、30%、37%,业绩增长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