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大增 为年内第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南证券张 刚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下周两市共有32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105.04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1.39%。其中,沪市93.04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1.56%;深市11.99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74%。以12月17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1077.48亿元。其中,沪市13家公司为915.96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64%;深市19家公司为161.52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32%。

  下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本周的73.71亿股增加31.33亿股,增加幅度为42.50%,而下周解禁市值比本周的446.81亿元增加630.67亿元,增加幅度为141.15%,为2010年年内第七高。

  在深市19家公司中,常宝股份、富春环保、新筑股份、双塔食品共4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为首发机构配售股;山东如意、证通电子、嘉应制药、东晶电子、绿大地、理工监测、中联电气、普利特、洪涛股份、永太科技、山河智能共10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北斗星通、报喜鸟的解禁股份是股权激励限售股;国恒铁路、高鸿股份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中,国恒铁路的限售股将于12月21日解禁,数量为6.98亿股,是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12月17日4.17元的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为29.12亿元,占到了下周深市解禁总额的18.03%,是下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公司。理工监测是解禁股数占原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比例高达145.99%。解禁市值排第二、第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山河智能和理工监测,解禁市值分别为19.62亿元和18.99亿元。

  深市4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均为中小板公司,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以12月17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这7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合计为12.76亿元,占到深市解禁市值的7.90%。

  此次解禁后,深市将有山河智能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在沪市13家公司,长航油运、中恒集团、*ST中农、长春燃气、中华企业、海博股份、悦达投资、宜华木业共8家公司解禁的是股权分置改革限售股;东方航空、海信电器共2家公司解禁的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国投新集、中国远洋、出版传媒共3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其中,中国远洋在12月20日将有52.41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是沪市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12月17日9.84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515.69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占到本周沪市解禁市值的56.30%。出版传媒是解禁比例最高的公司,解禁股数占原流通A股比例为272.24%。解禁市值排第二、第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国投新集和东方航空,解禁市值分别为112.93亿元和61.49亿元。

  沪市在下周没有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东方航空、海信电器共2家定向增发机构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涉及“小非”持股,且市场价格均高于调整后定向增发价,需谨慎看待。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海信电器、长航油运、中华企业、国投新集、出版传媒共5家公司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在下周解禁的32家公司中,12家集中在12月20日,合计解禁市值为760.90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70.62%;11家集中在12月21日,合计解禁市值为127.87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11.87%,解禁压力集中。周内4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在12月21日解禁。其中常宝股份、富春环保市场价比发行价的溢价幅度在20%以内,双塔食品溢价29.15%,新筑股份则是发行价的2倍,这4只股票套现的压力各有不同。除此以外,周内存在“小非”持股解禁的高鸿股份、北斗星通、理工监测、普利特、国恒铁路、报喜鸟、东晶电子、洪涛股份、永太科技、东方航空、海信电器,也需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