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料油大合约推动市场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过前期论证以及监管层的首肯之后,燃料油期货“大合约”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外公布了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新旧合约修订过渡期安排以及自然人临近交割期允许交易截止点相关实施细则等多项修订案。

  过渡期各项配套措施完备

  此次对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一系列调整,除了之前备受关注的合约交易单位扩大、交割品级等方面的调整外,还涉及对燃料油期货交易手续费、保证金征收、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客户限仓比例、交割细则以及套期保值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此次对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修改,涉及交易、交割等多方面内容,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不仅会对本次合约修改产生负面影响,还将直接影响后续其他品种合约调整的效果。”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合约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手续费、保证金、交割细则、套保管理等在内的各环节息息相关。只有确保各环节都有较为妥当的制度安排,才能使燃料油期货“大合约”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为其他品种合约调整铺好路。

  广发期货刘孝毅表示,上期所围绕燃料油期货新合约出台了一系列实施细则,其重点仍在合约交易单位扩大和交割品标准修改这两方面。随着燃料油期货“大合约时代”的到来,一些中小散户会逐步退出市场,包括实体企业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比例有望逐步提高。这有助于改善目前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更好服务于现货企业和实体经济。

  调整手续费及保证金征收标准

  除了燃料油期货新标准合约外,上期所同期还公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套期保值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案)、《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交割实施细则(试行)》(修订案)。这些配套文件中的一些调整修改也值得注意。

  交易手续费方面,上期所向各会员单位发布通知称,自2011年1月17日起,燃料油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暂按照合约价值的万分之零点五收取。在旧版燃料油期货合约中,交易手续费按照不高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的标准来征收。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上期所是按照单边每手2元的标准征收,期货公司向客户收取手续费时也是在此基础上自行决定。

  对比新旧版合约,似乎手续费新标准比旧版合约更低。但业内人士表示,新标准与此前执行的标准相差不大。以燃料油主力1105合约为例,1月14日燃料油1105合约收盘价为4868元/吨,按照万分之零点五的标准,单边手续费为2.4元/手,这与此前交易所执行的标准差别不大。但此举背后的意义却值得揣摩,有市场人士表示,燃料油手续费的暂定标准或是交易所的投石问路之举,一方面观察新标准对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为日后调整留下后手,甚至不排除将来以手续费动态调整作为一项市场调控工具的可能。

  与此同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案)中对燃料油期货合约持仓总量变化时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以及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也有明显调整。

  具体而言,在燃料油交易单位扩大为50吨/手的情况下,不同档次保证金比例所对应的持仓总量规模要比“小合约”时少一半,这意味着一旦进入燃料油“大合约”时代,保证金收取比例要比“小合约”时代更加严格。

  对此,广发期货刘孝毅表示,在“大合约时代”,燃料油期货保证金征收标准的提高,增加了投机者的交易成本,有利于抑制市场出现过度投机。同时,对于真正需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的实体企业而言,保证金征收标准的提高对其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