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访美前接受专访 承认中美之间存在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美经济连系紧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塑像由中国制造

  强调双方应彼此尊重、扩大共同利益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访问美国,在访美前夕,他接受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联合书面专访,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建议。两报昨天刊登了专访全文。

  胡锦涛一共回答了7方面问题,涉及中美关系、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情况、金融危机的教训、人民币与美元、中国政治改革、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朝鲜半岛局势。

  中美关系 应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

  问:你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现况?你认为对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21世纪开始以来,得益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总的来说稳定发展。

  健康的中美关系对双方有利,对抗则于双方有损。我希望强调以下几点:首先,我们应该增加对话和接触,加强战略互信。其次,我们应该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以客观和明智的方式看待彼此的发展,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通过双赢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第三,我们应该尊重彼此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正确处理彼此的重大关切。第四,我们应该做出持续努力来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这样中国和美国将在更广阔的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不必否认,我们之间有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双方在发展两国关系方面应该保持正确的方向,增加交流,增进互信,在保留分歧的同时寻求共同立场,正确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促进中美关系的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利用外资 将继续改善有关法律和法规

  问:尽管外国在华投资持续增长,一些美国公司抱怨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将采取哪些步骤来确保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在华企业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答: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十年中,中国全面履行了全部废除与世贸规则不相匹配的国内法律、法规的承诺,给予了外国公司国民待遇。所有在华登记注册的外国公司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在中国的创新、生产和商业运营都与中国企业享受着同等待遇。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也为包括外国公司在内的所有在华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增长机会。

  中国将继续改善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和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解决外国企业的合法关切,通过向所有在华企业提供稳定和透明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持续和开放的市场环境以及标准化和有效率的行政管理环境,来为这些企业的增长提供便利。

  金融危机 中国为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问:你认为能够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吸取什么教训?中国为应对这场危机的影响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

  答: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反映了对金融创新缺乏监管。其根源在于现行金融体系的严重缺陷:首先,国际金融体系跟不上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最新进展。第二,国际金融机构未能全面反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和金融中不断变化的地位。第三,国际金融体系应对国际性金融危机的资源和手段严重不足。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迅速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坚定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了一揽子促进国内消费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大幅增加了政府投资,实施了大规模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大力促进科学创新和技术升级,大规模提高了社会福利,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国经济在2009年和2010年保持了稳定和相对快速的增长,并为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人民币和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相当长

  问:你认为未来美元将在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你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升值或能抑制中国的通胀,对此你有何看法?

  答:美元被用于大量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以及大多数投资和金融交易。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有着重大影响,因此,美元的流动性应当保持在合理而稳定的水平。

  一个国家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接受需要很长时间。中国在总的经济产出和贸易方面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人民币也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但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是相当长的过程。中国采取了一揽子抑制通胀的计划,包括调整利率。我们采取了以市场供求为依据、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的变化是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

  政治改革 中国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

  问:中国的通胀是否有失控的风险?中国的政治改革是否与经济改革步伐一致?

  答:总体物价水平的上升有着很强的结构性,但基本上还是温和可控的。总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物质基础也足以维持市场供应、稳定总体物价水平。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稳定总体物价水平。

  中国的改革是全面的,涉及经济结构调整、政治结构调整、文化结构调整和社会结构调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治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实现了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和谐,这一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政治结构调整必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深化,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参与政治事务的热情。我们在中国进行的政治结构调整旨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改进和发展。我们将继续扩大人民民主,遵照符合中国国情的原则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发展 愿与其他国家携手合作

  问:中国表示要坚持和平发展。但过去一年,中国变得更加强硬。你认为这是否会影响中国与美国以及亚洲邻国的关系?

  答:坚持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必须保持自身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发展的利益。与此同时,我们愿意依照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对话和磋商的原则,来正确处理国家关系中的异见和分歧。

  多年来,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包括美国和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稳定发展,共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在共同应对艰难危机的过程中深化了相互之间的信任,同时也在追求互惠、双赢结果的过程中不断扩大合作。当前,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之间的关系面临着前所未所的机遇。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携手合作,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

  朝鲜问题 希望各方尽快重启对话和磋商

  问:中国如何看待朝鲜半岛的紧张形势?中国是否认为朝鲜半岛统一会比保持现状更有利于稳定?你如何看待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目标?

  答:几周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由于中国和其他各方的携手努力,形势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我们希望相关各方抓住这个机会进行积极的互动,尽快重启对话和磋商,并确保朝鲜半岛局势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作为朝韩双方的近邻和朋友,中国希望朝韩改善关系,通过对话和磋商实现和解与合作,并最终实现独立和平的重新统一,我们支持朝韩在这方面的努力。这符合朝韩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中国十分关注朝鲜核问题。我们支持通过对话和磋商,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维护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为了这一目标,中国积极提倡和促进六方会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从半岛无核化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总体利益出发,采取积极措施,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