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套房贷红线遭遇变相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煞费苦心借名头

  严控房贷政策虽然不断加码,但难免出现“百密一疏”。记者近日从沪上各家主要商业银行了解到,虽然有的银行为盈利采取“以价补量”,已经干脆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但也有银行煞费苦心借助气球贷名义,变相挑战二套房贷利率的“红线”。

  本报记者 徐可奇 实习生 沈梦雪 本版摄影 实习生 丁嘉 记者 马骏

  最近不少属于刚性需求的客户抓紧申请首套房贷。

  中资银行首套房贷

  利率优惠仍有“绝版”75折

  75折利率已成“绝版”,这是目前沪上中资银行首套房贷的最优惠标准。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于可能会有更多中资银行在信贷总量收紧的情况下,实行“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不少刚性需求的购房者纷纷“抢贷”,以抓住房贷优惠的“最后一根稻草”。

  加息预期促抓紧办理房贷

  “最近不少属于刚性需求的客户抓紧申请首套房贷,主要是担心利率优惠会完全取消。”一家国有大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客户申请30年期100万元的房贷额度,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来计算,在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4%下月供为6255.06元,利息支出为125.18万元。

  而在目前的85折优惠利率5.44%下,房贷月供为5640.3元,利息支出为103.05万元。以30年期100万元的房贷额度为例,85折利率比基准利率的月供少614.76元,总利息支出也少了约22万。因此,首套房贷如果完全取消利率下浮的优惠,那么对客户的还款影响很明显。

  在上周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近期可能加息。而以上国有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加息预期促使不少客户抓紧办理房贷,因为按照房贷利率通常每年一调的惯例,只要房贷审批抢在下一次加息前通过,那么今年的月供不会受接下来的加息影响而增加。

  取消利率优惠银行或增加

  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的13家主要中资银行都要求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为三成。但光大银行和深发展在首套房贷利率上已经取消优惠,按照央行同期基准利率来执行,而其他11家中资银行仍可给予客户85折的利率优惠。

  相关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股份制银行外,有消息称中行和工行也可能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这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因为一旦国有大银行跟进,那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彻底成为“过去时”。

  “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是严控房贷的下一步骤。”一家中资银行的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短短3个月内4次上调后达到19%,银行在信贷总量被严格收紧的情况下,为保持业绩也倾向于提高贷款利率“以价补量”。

  75折利率成“绝版”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别中资银行仍可发放少量的首套房贷75折利率,但7折利率因为存贷款利率倒挂的问题而难以提供。这是因为目前5年期以上存贷款利率分别为4.55%和6.4%,7折利率相当于4.48%低于4.55%,而75折利率相当于4.8%勉强超过4.55%。

  “房贷75折利率已经‘绝版’优惠,不可能再低了。”以上中资银行的零售业务副总表示,首套房贷75折利率目前只有部分银行向符合要求的少量优质客户发放,并且随时有可能被取消,所以想要申请的优质客户一定要抓紧时间。

  记者从某银行东方路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有关人士了解到,该行目前对于首付比例达到四成的首套房贷客户,如果房产面积、地段以及客户收入满足要求,那么该行可以向客户提供75折利率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