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抵押贷款政策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贷款利率上浮10%~15%,20万元以下小户型难申请

  住房  抵押  贷款  本报讯(记者 梁龄)家住渝北区金龙路的市民彭先生装修缺钱,近日想办理房屋抵押贷款救急,没想到却吃了银行的“闭门羹”。银行工作人员称,彭先生提供的抵押房屋面积为40平方米以下,市场价值小于20万元,无法办理贷款。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抵押消费贷款利率不仅要上浮10%~15%不等,抵押消费贷款的办理也有所“收紧”。除了房屋年限不能超过10年外,还要求房屋评估价不能低于20万元。

  小户型难申请抵押贷款

  “尽管是抵押住房贷款搞装修,但仍然没有行得通。”彭先生说,去年初,他在渝北空港按揭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改善型住房,现在已经接房一个月了,装修费却还差10多万元。无奈之下,彭先生想到了将7年前一次性付款购买的住房拿去抵押申请消费贷款。

  但让彭先生意外的是,一连走了两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看了彭先生的贷款申请后,都直摇头。仔细一打听,彭先生才知道,是因为这套住房的房屋总面积小,市场评估价不到20万元。

  贷款利率会上浮10%~15%

  记者向彭先生申请贷款的银行咨询时发现,他们确实对小户型房屋抵押贷款“不感冒”。

  一家中小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小户型房屋不好处置,市民若买房自用会嫌面积太小。一般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市场价低于20万元的住房,想办抵押贷款基本不可能。

  此外,房龄10年以上的住房普遍偏旧,这种超龄的房子银行也不予办理。

  同时,银行对可办抵押贷款的房屋,精确到了小区和开发商的层面。对于开发商资质不高、物业管理水平低的,银行也不会审批。符合条件的客户,最多可贷金额为评估价的七成,贷款利率也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15%。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提醒,监管部门去年出台规定收紧抵押贷款流向后,各家银行在贷款用途上一直有严格限制,即房屋抵押后,贷款只能用于装修、买车等消费用途,不能再用于购房。

  信贷额度收紧是主因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银行收紧房屋抵押贷款?

  重庆一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尽管今年全年的信贷规模还没有出来,但是可以判断,今年信贷额度会比较紧张,加上有大量的项目需要信贷资金继续“输血”,银行出于盈利的考虑,会将有限的信贷资金投放到盈利高的产品上去。小户型房屋总价不高,房屋抵押贷款办下来的额度也不高,银行缺乏放贷动力。  市内金融业人士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信贷额度收紧更是“雪上加霜”。房屋抵押贷款门槛提高,相比去年传出了更为严厉的收紧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