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变身意在拉高药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同一种药品为何用16种规格销售?业内人士揭露药品变相涨价黑幕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实习生 温颖文

  同一种治儿童腹泻的常用药品,规格却多达16种,而不同规格的单位价格,竟相差甚远!近日,有读者在广州市内不同药店购买同一种药品时遇到这样一件怪事。药价混乱、虚高一直广为诟病,然而当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为何一个普通的药品会出现多达16种规格?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规格只是“障眼法”,拉高药价也许才是最终目的。

  

  相同药品不同包装

  单位价格相差甚远

  近日,家住广州市淘金路的何女士拿着一盒“杜拉宝”(消旋卡多曲颗粒,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和票据找到了羊城晚报,投诉让她看不懂的药价。

  据何女士介绍,这是一种治疗儿童腹泻的药物,她一岁多的儿子腹泻时常常服用。以前她习惯在家附近的一家海王星辰药店购买,价格是一盒18.80元。但最近一次因为那里临时缺货,她到中山二路的健民药店购买,发现那里一盒却要47.40元。

  “同样的药,为何价格相差这么多?”心存疑问的何女士认真一比较,发现两者规格不一,也就是包装盒中装的药品小包装数量不一样:都是装有10毫克一小包的,在海王星辰购买的是一盒8包,而在健民却是一盒12包。

  “但这也不对啊!”何女士计算了一下,8袋规格的18.80元,算下来一袋是2.35元,但是12袋规格的47.40元,算下来一袋则要3.95元。一模一样的药品,一模一样的重量,一般来说,同一产品规格越大,单位价格就越便宜。这个“杜拉宝”却恰恰相反,一盒12袋规格的比一盒8袋规格的多4袋,单位价格却是8袋装的1.68倍。

  

  同一药品16种规格

  价格混乱“迷人眼”

  同样品牌、都为10毫克一小袋的药品,为何装在12袋装的盒子里,就要比装在8袋装的盒子里贵上那么多?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药店发现,“杜拉宝”在广州铺货并不广,一般药店如海王星辰、宝芝林等连锁药店,只卖10毫克8袋规格的“杜拉宝”,价格在18.80元到21元不等;而10毫克12袋规格的则只在健民药店有卖,价格为47.40元。

  事实上这一药品的规格,还远不止这两种。在“杜拉宝”的药品说明书上,就赫然印着“杜拉宝”的规格多达16种,既有10毫克一袋的,也有30毫克一袋的。另外,这两种小包装还有一盒3袋、4袋、6袋、7袋、8袋、9袋、10袋、12袋和18袋等共计16个规格。

  由于药品规格多达16种,“杜拉宝”的价格也分了“三六九等”。四川省物价局公示的部分药品价格(2009年第3期)中显示,四川百利药业的消旋卡多曲颗粒价格属于企业自主定价。其中10毫克6袋装的“杜拉宝”最高指导零售价是24.20元,10毫克8袋规格的是31.90元,10毫克10袋装39.60元,而10毫克12袋的是47.20元,10毫克18袋的最高指导零售价则是69.70元。从6袋装到18袋装,价格相差了45.50元。

  

  一个药品规格

  为何多达16种

  一个药品的规格多达16种,也就意味着药企需要定制16种不同规格的外包装,这必然会增加药企的生产成本。为何药企还要这么做?

  “16种规格的药品确实比较少见。”广州一家药店的负责人说,大多数药企会根据市场购买、临床用药的方便,甚至是为了顺利通过医院招标、防止不同地区串货而设定不同的药品规格,但一般是2到5个,16个真的少见。“即使是为了携带方便也不需要这么多。”

  “16种规格是有点离谱了。”一位负责药店市场销售的陈先生也感到惊讶。

  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百利药业,得到的回复是:“药品的规格是根据各地方的不同需要而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