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屠海鸣:建立价格调控基金 长效稳定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上海两会期间,逾2万网友参与了新民网的民调,住房保障、物价、食品安全等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议题。1月17日,市政协委员屠海鸣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价格调控基金,以长效稳定物价。

  屠海鸣告诉记者,对于物价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临时性的政府行政干预手段只能短期应急,治标不治本。据此,他认为,目前上海更需要的是一个长效机制,以保证遇到物价浮动时可以进行规律性操作,发挥稳定调控作用。

  屠海鸣建议,政府或从年度财政预算内划出一部分,或者向旅游、餐饮等工商业界征收税金,以此作为价格调控基金,用于调节价格。

  价格调控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商品生产,即类似于现行的补贴菜农、保证农产品供应的政策;也可进行地域流通企业的政策性差价补贴,即类似于现行的减免菜市场的摊位管理费和食堂租金等降低流通成本的措施;第三,也可作为支持市场建设的资金,对有利于价格调控而建立的某些商品的批发市场和直销市场建设,政府可以用价格调节基金支持。(新民网记者 袁蓉 陈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