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后金融危机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叶檀

  后金融危机时代到来的标志是,欧美实体与金融业好转,新兴国家因为通胀压力普遍实行货币紧缩。

  除了商业库存等数据外,大部分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美国12月CPI上涨0.5%,涨幅创18个月新高,其中很大幅度的涨幅要归因于汽油价格的上涨。12月美国零售商销售额增长0.6%,已连续6个月增长。美联储宣布,12月美国的工业产值环比增长0.8%。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环比增0.4%。11月的工业产值环比增0.4%。上述数据均好于预期。

  更重要的是,美国证券市场除了苹果旋风之外,金融股开始大显神威。1月15日,美国道琼斯指数达到11787.28点,上涨0.47%,触及两年半以来的收盘高位。金融股功不可没,道指成分股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银行(JPM)收高1%。该公司宣布第四财季盈利增长47%,超出分析师预期,并预计未来营收增长、贷款亏损准备金大幅降低。受摩根大通银行乐观预期推动,金融板块普遍上扬。美国银行(BAC)、PNC Financial Services(PNC)、摩根士丹利(MS)以及富国银行(WFC)等全都收高。

  摩根大通是金融股中的典型,另一家巨头花旗也同样报喜。由于交易业务及消费者银行业务的强劲增长将抵消承销及并购业务的下滑,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迪特(Vikram Pandit)即将迎来其上任以来首个年报盈利。根据彭博社的调查,11位分析师对于花旗集团2010年第四季度净收益的平均预期为21.9亿美元,这也使得花旗集团2010年全年净收益达到115亿美元,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花旗集团在2008年接受了美国政府450亿美元的救助。但现在,花旗等金融机构已经让美国政府赢利100多亿美元。得益于业绩的全面复苏,花旗集团的股价在2010年内上涨了43%。但是从潘迪特上任的2007年12月11日至2009年末,花旗集团股价曾暴跌了90%。

  道指等主要指数突破万点还能节节向上,金融股的复苏是重要支柱。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显现出缓慢复苏的迹象。

  欧洲的汇丰与巴克莱银行等日子也过得不错。汇丰一再重申以新兴市场为发展焦点,亚洲业务已经为汇丰带来收益,估计汇丰未来可为银行带来30亿美元的收益。花旗估计汇丰2010年的税前盈利将达205.16亿美元,较上年度增加1.9倍;及至2011年、2012年,将更达243.63亿美元及269.26亿美元。

  欧洲处于债务危机漩涡,但西、葡、意等国近期拍卖的中期国债都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超额认购,销售情况好于预期,导致收益率下降,而欧债与欧洲稳定基金还获得了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与日本的大力支持。

  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金融机构的赢利数据,欧美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走出低谷。由于CPI维持在低位,欧美还将维持低利率,今年欧美的股市还会继续上升,不会太糟糕。

  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巨大的通胀压力下不得不开始紧缩货币,从印度到韩国,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紧缩政策呼啸而过,这就意味着新兴市场的股市将开始承压。伴随着中国压缩地方基建项目,澳大利亚等国股市出现震荡,而2010年不涨不跌的巴西股市却很难出现牛市,2010年表现耀眼的俄罗斯、阿根廷等市场,前途难料。如果中国、印度等制造与人口大国实行严厉的紧缩政策,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将会是资源与商品出口国。

  就中国国内而言,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以及年初流动性容易过剩的压力,因此各金融类上市公司年报虽然预计不错,但在紧缩政策及再融资的双重打压下,其估值中枢继续下移,在通胀周期中,抗通胀的金属股来回震荡,近期随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而下滑。说明市场已经对于基建规模减少做出了充分的准备。新股破发潮盛行,将带来创新型公司的重新定位。

  抗通胀与不抗通胀已经不是选择公司的准绳,能否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真正的赢利,才是必须观察的两大基准。少看股指看公司,将是从2010年以后未来数年中国证券市场的主流。

  不过,从长周期看,中国房地产处于高位而证券市场处于低位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我们爱高恐低,蒙蔽了自己的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