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委员建言推动污染者付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吁超市设垃圾回收箱刷卡积分

  【新民网·独家报道】1月17日上午,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发言中,孙荣华委员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上海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应借鉴台北经验。

  孙荣华表示,目前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还不够,收集运输系统不完善,处置能力不足,随着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亟待加强。

  上海世博会期间,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台北案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孙荣华在发言中说,台北案例提出了“零填埋”理念,由于台北市政政策措施到位,从源头到终端设计合理,加上市民积极配合,生活垃圾“零掩埋”成效显著。

  上海应借鉴世博会台北案例经验,结合本市实际和“十二五”规划编制目标,委员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首先,不间断地、铺天盖地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宣传引导,让市民真正认识到生活垃圾不是头痛的问题,而是未来资源回收和利用的保障,比如,可从每一座学校开始,让小朋友们把学到的知识告诉家人,这就是“小手拉大手”。

  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强化生活垃圾源头的分类和减量,各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以遏制生活垃圾不断增长的趋势,如限制过度包装、继续推行蔬菜净化上市等。

  第三点建议是,完善和推广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完善分类收集方法,如在各类大小超市设置电池回收箱及瓶罐类回收箱,可在超市刷卡积分,达到一定积分能够领取奖品,费用统一由政府买单。

  孙荣华最后提出,以地方法规形式强有力地推动“污染者付费”政策。他说,台北经验最有用的是垃圾袋收费政策,上海也可推行“污染者付费”这一国际流行的措施。而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则由政府免费收集。“要强力推动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孙荣华称,上海人口众多,如能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垃圾减量20%的目标,就是一个可喜的成绩,同时也能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新民网记者 杨扬 袁蓉 萧君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