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荣:上海新城建设过于欧化 轻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方荣1月17日接受新民网视频采访时称,“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城乡一体发展,他在去年调研上海郊区新城时发现一些问题。作为中心城区人口疏散的手段,在新城建设时,主要存在四个问题。

  方荣对记者说,一是重硬件建设,不重软件建设。新城的卫生、教育、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相对薄弱。二是重居住,轻产业。新城没有产业支柱,许多住在新城的市民还要前往城里上班。三是重欧化,轻中国特色。已建造的新城有泰晤士小镇、北欧新镇等。其实,江南地区在中华文明发源处于重要的地位,5000年的历史有很多的民族特色,而在新城建设中,这些民族特色都在退化。四是重生态新建,对原有生态及文物的保护有一定的削弱。

  他提出,上述四个方面要改善,新城建设不能作为单纯的中心城区人口疏散,而要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一部分,如苏州建设昆山、太仓等城市一样,全方位考虑新城建设,对上海中心城区的建设形成促进作用。(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 田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