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小幅提升仓位 大型基金公司多数增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

  根据2011年1月7日至2011年1月13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季报的基金,估算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对比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6日(以下称“上期”)测算的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仓位,我们发现,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1.83%升至本期的84.21%,提升了2.38个百分点。

  股混开基仓位小幅回升。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出现了小幅的回升。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4.17%小幅上升至86.67%,平均增仓2.5%;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8.49%上升至80.72%,平均增仓2.23%。基金仓位回升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持仓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公司主动增仓(主动增减仓是指剔除了股票市值变化之后的仓位变化情况,这当中可能包括了申购赎回情况对仓位的影响)。考察沪深300涨跌幅情况,本期沪深3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下跌0.58个百分点。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被动降低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基金持股不动,依据沪深300指数涨幅,可以推算本期股票型基金仓位应为84.09%,被动减仓0.08%,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是86.67%,说明股票型基金进行了主动增仓,增幅为2.58%。相应的,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应为78.39%,而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为80.72%,即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2.33个百分点。

  超七成基金主动增仓。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测算仓位数据的194只股票型和134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通过分析基金仓位数据,可以看出,本期股票型基金方面,75.77%的基金仓位上升,且44.84%的基金增仓幅度介于0到5%之间;减仓方面,本期约16.49%的基金仓位出现缩水,其中基金减仓幅度介于0到-5%和-5%和-10%之间的比例相当。对于混合型基金,本期28.36%的基金降低仓位,且在减仓基金中超过六成基金降幅在10%以内;增仓方面,约68.66%基金提升仓位,多数增仓基金的仓位增幅不超过10%。我们假设基金持股不动,依据沪深300涨跌幅判断主动增减仓幅度,通过计算得到,本期市场上股票、混合型基金整体均以主动增仓为主。

  本期市场上超七成股混型基金主动增仓。具体来看,本期共有83.50%的股票型基金主动提高仓位,其中增幅在0到5%之间的占主动增仓基金的比重接近六成;混合型基金方面,约有71.64%的基金主动增仓,其中亦有超过35%的基金仓位增幅介于0%到5%之间。主动增仓方面,股混型基金主动增仓幅度主要集中于0到5%以内。

  从基金公司来看,本期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50家仓位提高,其中交银施罗德(9.36%)和长盛(7.84%)基金管理公司增仓幅度较大;减仓方面,本期10家基金公司仓位降幅最高在-5%左右,以宝盈减仓5.02%幅度最大。分析基金公司主动增减仓,同样交银施罗德(9.47%)和宝盈(-4.90%)分别领衔主动增、减仓的基金公司。

  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主动增减仓存分歧,多数基金增仓。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84.75%,相比于上期,小幅提升2.58个百分点。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本期主动增减仓存分歧,以大成(5.37%)和银华(-1.43%)分别领衔大型基金公司主动增、减仓。

  仓位向“中高端”集中。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测算仓位数据的194只股票型和134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分析基金仓位变化情况,本期中高仓位(仓位在80%~90%)和高仓位(仓位在95%以上)基金数量显著增加,中等仓位(仓位在70%~80%)基金数量减少较多。具体来看,上期,高仓位(仓位大于90%)的基金共81只,其中股票型62只;中高仓位基金共110只,数量最多,股票型占其中63.64%;中等仓位基金共91只,其中股票型共56只;中低仓位(仓位在60%~70%)基金共27只,股票型占其中22.22%;低仓位(仓位小于60%)基金共9只,全为混合型基金。而本期基金仓位分布较上期向中高端集中。高仓位基金数量共104只,其中股票型增加12只,混合型增加1只;中高仓位基金本期数量仍最多,为148只,较上期增加37只,包括股票型增加22只,混合型增加16只;中等仓位基金数量较上期减少45%,共50只,其中混合型减少9只,股票型减少32只;中低仓位基金数量较上期减少8只,其中股票型减少2只,混合型减少6只;低仓位基金本期共7只,亦全为混合型基金。本期基金仓位分布结构较上期整体向“中高端”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