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库姆斯:或将成为巴菲特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库姆斯:延续巴菲特风格?

  对于库姆斯,听其言,观其行,应该是巴菲特的现实选择,尽管他本人对继承人问题依然守口如瓶。

  沃伦·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4年,总资产规模接近3000亿美元。公司给股东年均名义回报率约20%。过去10年,这家公司股价上升了约76%,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近87个百分点。

  然而巴菲特已年逾80,退休早已提出,接班人却迟迟未定。原因在于,巴菲特投资挣钱长盛不衰,谁又敢保证他的继任者也一定如此?

  巴菲特曾在股东大会上说:“三年来,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号人物)和我一直都在寻找一位有才干的人,来管理公司相当一部分的投资组合。我们非常高兴托德能加入我们。”可是,这并不表明巴菲特就认定了托德。对于托德,听其言,观其行,应该是巴菲特的现实选择,尽管他本人对继承人依然守口如瓶。

  巴菲特口中的托德就是托德·安东尼·库姆斯,一位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库姆斯生于佛罗里达州,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毕业后,在当地银行监管机构做分析师。3年后,进入汽车保险机构任分析师。2002年,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毕业后,投奔摩根士丹利公司旗下,正式涉足对冲基金领域。2005年,库姆斯获得3500万美元启动资金,成立自己的基金公司,5年累积净投资回报率达34%,超过行业基准约80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从3500万美元扩至4亿美元。

  《财富》杂志对库姆斯基金的所有季报进行过研究。库姆斯基金公司从来没有看多美国国际集团、雷曼兄弟、贝尔斯登、花旗集团、华盛顿互惠银行、美国全国金融公司、房利美或房地美等企业的股票。这或许说明,库姆斯成功地规避了最近几年来美国几乎所有的金融灾难,甚至可能通过抄底或者空头仓位获得收益。这些投资成绩和交易记录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熟悉库姆斯的人说,只要说到有关金融市场的话题,他就像电力充足的马达一样兴奋,并开始谈论自己最大的投资仓位。

  在各类媒体披露的蛛丝马迹中,库姆斯的一些“品质”凸显出来:良好的直觉,独立研究,多头和空头仓位的组合运用,悉心研读财经资讯和企业财务报表。

  更值得提及的一点是,巴菲特曾说,他和芒格之所以赏识库姆斯,不仅是因为他的能力和才智,还因为他们认为,库姆斯将融入公司严谨克制的文化。

  有报道说,对于库姆斯在哈撒韦公司任职的过程并不传奇。2006年,巴菲特开始寻找接班人计划。按设想,其子霍华德·巴菲特将接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一名首席执行官将接管这家投资基金旗下的经营机构,一人或多人管理资本配置和投资组合。

  2007年初,巴菲特公开招聘,应者众,库姆斯也在其中,但并未被重视。直至2010年初,巴菲特及其合伙人芒格接到库姆斯求见信,巴菲特才开始注意这个人。芒格说,库姆斯信中一些话激起他的兴趣。这两人相约在美国洛杉矶一家俱乐部共进午餐,并一直聊到下午。饭后芒格给巴菲特打电话时就说:“我确定你会喜欢这个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