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女白领自曝工资单:年入十万 一万多交了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5年大学毕业到上海工作的女生吕倩,每月工资收入大约9000元,算上个人所得税、七七八八的消费税等一年要交11802元左右,占每年工资收入的一成还要多。

  10万收入

  一成多交税

  2005年大学毕业到上海工作的女生吕倩,展示了她的工资单:每月工资收入大约9000元,除去个人需要缴纳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公积金共1620元,每月个人所得税701元,拿到手仅为6600多元。

  而个人所得税只是吕倩所交税的一部分。吕倩每个月都要购置300元左右的护肤品,高档化妆品的消费税为30%,也就是每个月交税90元;买衣服每月花500元左右,包含17%税率的增值税85元;每个月购买将近200元的书籍,使用100元左右的水、煤气,按照13%的增值税率计算,交税39元;单位没有食堂,吃饭都在餐馆,每个月伙食费1000元,包含了大约50元的营业税。除此之外,还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约18.5元。粗略估计之下,这些税一年要交11802元左右,占每年工资收入的一成还要多。 

  税收的收益

  你享受了多少?

  “我一直以为自己只需要交个人所得税,消费的时候也只知道花钱买东西,现在才知道原来在流通环节也间接地交了税。”像吕倩这样,并不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税的人群比比皆是。

  财政部网站认为,平均工资的持续增长和达到个税起征点人口的逐步增加,是支持个税收入快速增长的主因。然而,在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看来,与个人所得税匹配的居民收入增幅却是“镜花水月”。

  “这说明我国不同阶层承担的税收负担很不公平,中低收入人群承担了更多的税负。”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中国的税负总体而言还是比较重的,可以从三个指标上看出: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慢于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二是从绝对量上看,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比逐年下降,而企业和政府收入则逐年上涨;三是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逐年下降。 

  切好社会财富“大蛋糕”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撰文说,要解决或缓解中国收入分配矛盾,个税改革已不容再拖,且无多少躲闪的余地。

  蔡继明认为,加大个人所得税的累进幅度,降低第一档税率,减少高收入者税率的累进层级,增加每级的累计级差,真正让超过“起征点”不多的低收入人群减负,让高收入人群承担更高的纳税负担,是未来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方向,也是对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考验。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