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杂志:中美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是中国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的“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GDP居世界第二位的第二年,也是美国调整国际战略重心、重返亚洲政策基本定型的第二年。中美两国经济模式都处于深度转型期,都需要一个相应的外部环境。

  在此节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双方均对这次访问寄予厚望,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表示,胡锦涛此行是邓小平30多年前那次历史性访问以来中美间最重要的高层接触。中国方面则希望胡锦涛访美,能为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并推动中美关系成为美国构建的多伙伴关系网中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

  本刊记者重点报道并分析了此次会晤可能涉及的重要议题,以及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执政两年间高开低走的深层原因。

  40年前,秘密登上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波音707飞机飞抵北京的基辛格,开启了中美关系的大门;40年后的今天,在中美两国处于战略调整期之际,本刊专访了这位叱诧20世纪70年代国际外交舞台,如今仍对美国外交战略保持着深远影响力的政治家。他认为,“世界正处于巨大变革之中。当剧变发生时,人们以为是冲突,其实这需要国家间作出相应的调整。美国和中国可能存在一些冲突,但不能基于冲突意识来制定政策。”

  本刊亦专访了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他同样指出:中美现在处于一个相互调试期。美国和中国在亚洲都有各自利益,这就需要中美相互尊重。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正站在继续合作,还是转向冲突的十字路口。

  1月4日,美国白宫,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马斯·多尼隆(Thomas Donilon),正讨论半个月之后的胡锦涛访美事宜,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出现在两人面前,并暂时打断了讨论,奥巴马特别对杨洁篪说,这次访问“时机很好、意义重大”。

  三天后,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异议声中出访

  胡锦涛访美事宜披露后,中美关系在两国报纸和电视荧屏上,诸说纷纭。

  质疑声依然存在。汇率、人权、朝核问题、全球经济平衡,中美近期在这一系列领域纷扰不断。美国前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认为,二十一响礼炮声后,白宫南草坪上不会留下什么。而多位接近决策层的中国学者表示,胡锦涛在这个时间点访美也是在异议声中做出的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财经》记者说,国内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一事上一直很犹豫,现在还有反对意见,反对者主要认为,美国2010年对中国实施战略围堵,整体态度不好。

  2011年1月11日,胡锦涛访美前一周,中国自行研制的歼20隐形战斗机在成都首飞,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从时间上看,没有任何针对性,是正常的工作安排。”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当晚表态。

  同日,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抵达韩国海军司令部所在地釜山,并于14日起参加美韩军演。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卡尔·文森”号此行是为了填补美驻日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进入三个月整修而留下的战备空白。

  还是同日,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希望中美防务部门扩大和加强对话交流。

  中美显然仍在“互不针对”和“建设信任”之间彷徨。

  但相比那些具体议题上的纷争,国事访问特殊的政治意义,更符合胡锦涛和奥巴马此时的心意。美国通常每年安排两个到三个国事访问,据《财经》记者了解,此次美国表示中国拥有优先决定权,即在中国决定后,再答复其他国家元首的国事访问要求;而胡锦涛主席亦最终选择出访。

  中美两国元首在异议声中做出的选择,体现了将双边关系拉回正确轨道的强烈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