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五百强榜首的荣与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石油:五百强榜首的荣与辱

  中石油要想真正的做成世界五百强之首,需要进一步改变粗放经营模式,磨砺出更加高效的竞争力

  5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第十四期全球五百强排行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601857.SH)以3293亿美元市值登上榜首。

  以截至3月31日的股价做基础,《金融时报》的研究机构按企业市值高低,排定出全球500强公司的座次。相比第二名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的市值高出了130余亿美元。相比前十强中另两家中国企业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中石油分别高出831亿美元和1363亿美元。

  在《金融时报》连续十四期年度排名中,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荣登榜首,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取得如此之好的成绩。从某种程度上说,排名反映出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加强。

  对中石油的夺冠,世人有着更复杂的感情。曾几何时,杀进五百强是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梦想。但民众对中石油荣登榜首却有些冷静,甚至在报端还出现了一些负面评价。业界期望的是,中石油不仅仅是市值第一,更要综合竞争力第一。

  根据业界权威的美国《石油情报周刊》(PIW)公布的数据,总资产上,中石油为263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为2281亿美元,两者相差352亿美元;但总收入和净利润上,埃克森美孚却分别是中石油的2.4倍和4.4倍左右。

  如果计算人均利润,中石油约91.7名员工创造的利润才能抵得上埃克森美孚一名员工创造的利润,两者高下之别非常明显。

  500强名单公布不久,7月16日,中石油大连油库在装卸原油时,因“负责加注脱硫剂的公司”操作不规范造成了油管爆炸起火,15小时大火烧去了10万方原油,约1500吨石油泄漏,经济损失和环境灾难以数亿元计。

  一时间,批评之声不少,中石油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再次被暴露。

  但事情并没有完。10月24日下午,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油库再次突发火灾。施工人员对油储基地的103号罐体进行拆除作业时,引燃罐内残留的原油,引发火灾,大火整整又燃烧了十个小时。

  在同一个地点接连发生的两起安全事故,让中石油获得的五百强之首荣耀暗淡下来。在这个高危的行业,对安全的疏忽带来的后果将是致命的,即使是对中石油这样的“巨无霸”。

  中石油要想真正的做成世界五百强之首,需要进一步改变粗放经营模式,磨砺出更加高效的竞争力。同样,作为中国的第一大国企,更需要承担起更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