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讯和360:中国式商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360:中国式商战

  从本质上说,3Q战役,与蒙牛伊利大战并无不同。区别在于,互联网行业作为科技趋势的桥头堡,技术手段为商业竞争提供了强大的弹药库

  2010年秋天,发生在奇虎360与腾讯QQ间的“3Q战役”,注定是中国互联网史乃至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商战样本。

  这场战役源自9月27日360发布隐私保护器,指责QQ侵犯用户隐私。到11月3日,腾讯作出“艰难的决定”,逼用户“二选一”,达到高潮。

  占据国内客户端软件市占率前两名,各自坐拥几亿用户的奇虎和腾讯,争斗达到了互不兼容、你死我活的境地,其结局是两败俱伤。作为上市公司,腾讯的强硬公告招致股价应声下跌,市值缩水超过百亿港元。而双方因用户卸载带来的利益损失,以及品牌和声誉影响,则无法用数字估量。

  11月21日,工信部通报批评两家公司,奇虎和腾讯也分别发表道歉信。3Q战役偃旗息鼓,但其背后隐藏的互联网发展矛盾并不能就此除去。从某种意义上说,3Q战役是一场必然会爆发的争斗。

  就交战双方而言,奇虎依靠所谓“颠覆式创新”搏市场,在成功切入反病毒软件领域、迅速聚拢用户规模后,向软件管理、浏览器等增值业务方向扩展;腾讯则在QQ庞大用户基础上,涉足浏览器、下载、游戏、视频等几乎所有互联网应用。双方在原始积累之后,都在或明或暗“圈地”更多市场,同时也在各细分领域“树敌”,两巨头的狭路相逢在所难免。

  放大到整个互联网行业,尽快占据细分领域优势地位,挟市场和用户谋求商业利益最大化,已成为通用的成功法则。身处客户端软件领域的企业,无不瞄准用户桌面右下角做文章。3Q战役之前,早已在视频、浏览器、输入法等细分领域发生过若干大小战役。

  而在桌面客户端领域之外,网络视频、互联网反病毒、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行业,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恶意竞争现象。原本应该作为一个生态系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却以官司和“口水战”居多。

  实际上,由商业利益矛盾为导火索,升级为不正当竞争的战役,在中国商业战场上并不少见。从本质上说,3Q战役,与蒙牛伊利大战并无不同。区别在于,互联网行业作为科技趋势的桥头堡,技术手段为商业竞争提供了强大的弹药库。

  单单一个隐私保护器,就让很多人看到了不曾想象过的侦测与反侦测技术。其后陆续登场的弹窗大战、扣扣保镖、浏览器支持、云服务方式的兼容与升级等手段,更充分展示了一家互联网企业所能调动的技术武器——这些技术对用户有着强大的控制力,令人恐惧。

  在“屏蔽、捆绑、强制卸载、静默安装”这样的字眼面前,客户端就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用户除了选择卸载,基本无力应对,技术的作恶令人悲哀。

  我们会越来越喜欢互联网,还是会越来越恐惧互联网?

  3Q战役的积极意义,在于放大了这个新兴行业竞争无序和缺乏游戏规则的一面,引起了管理部门的足够重视,并通过加强监管的手段维护了行业的秩序。

  但在监管之外,更重要的是开放、公正的互联网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若能创造更为良性的发展空间和生态环境,将真正铸造出中国互联网的产业价值——这比网民数量的增加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