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股票投资频亏损 投资决策可否跨雷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物:戴先生 36岁

  职业:IT经理

  月收入:11000元

  理财方式:活期存款20万元,基金8万元,股票先后投入15万元,购两套房,无按揭。

  戴先生年富力强,平时工作较忙,投资意识较强,购房两套,一套自住一套出租。

  2007年9月,股市大牛行情时,戴先生经不起同事的诱惑,在上证5300点毅然杀入股市,初期投入6万元,略有盈利。

  谁知大盘创下6124点过后,开始下跌。3个多月后,亏损上万元。被套牢的戴先生心有不甘,春节后拿出基金赎回的9万元陆续投入股市。谁知,大盘遭遇一年多的熊市,跌至1680点,股指打了2.5折,戴先生15万元的投资只剩下不到5万元。此前没有赎回的8万元基金,也损失惨重。

  大盘于2009年出现一波上涨,无心恋战的戴先生不敢再投入股票资金,5万元炒到今年还剩4万多元。8万元的一只基金至今还处在亏损状态。

  也就是说,从2007年9月至今,戴先生投资股票、基金共23万元,市值至今不足11万元,亏损50%,投资完败。

  此外,戴太太的收入稳定,月薪3500元。5岁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双方老人有医保。暂未购车,年存储8万多元。计划在2011年购车一辆,目标12万元左右。希望新的一年,家庭理财能有正收益。

  【理财师点评】

  光大银行理财规划师吴芙蓉:所谓“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戴先生由于前期股票、基金投资损失惨重,使得他对股票、基金这类的高风险投资完全不敢再涉足。建议戴先生到银行做一个风险偏好测试,看看他目前的投资风险偏好是否已经由进取型转为谨慎型。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戴先生未来的投资规划将根据他的风险偏好而有所不同。

  戴先生有着一个相对不错的家庭经济状况:夫妻双方均有稳定的工作,家庭月收入14500元;活期存款20万元,年存储8万多元;购两套房,无按揭;双方老人养老暂时也无需戴先生负担,小孩仅5岁,离上大学还有13年;戴先生目前年龄36岁,正处在事业的上升阶段,未来的经济条件应该会更好……如果戴先生的风险偏好测试结果为平衡型及以上的话,根据戴先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是属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那么他完全可以再进行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投资比例以家庭总资产的65%为上限。理由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股票和基金投资依然是一种安全而又可以获得较高回报的选择。当然,建议戴先生以后在这方面可以多向银行理财师咨询,股票投资除了直接购买股票外,还有其他很多种方式,戴先生可以详细了解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如果戴先生的风险偏好测试结果已转变为稳健型甚至是谨慎型的话,那么建议戴先生选择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这类投资风险很小,当然收益也不可能太高,可以把活期存款中的部分用来购买此类产品。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选择,这两类产品的特点是产品风险控制较严,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收益,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都有较好表现,非常适合长期投资。此外,戴先生还可以进行黄金投资,黄金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佳选择,且2011年国际金价仍有较大幅度上涨的趋势,因此黄金投资也不失为一个既安全又可获得高收益的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