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 为存准缴款预留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龚林

  中国人民银行1月17日发布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受访专家称,由于本周四存款准备金缴款,又逢节前,央行此次暂停属于正常安排。

  央行公告没有披露更多细节。而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290亿,为1月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

  而央行已于1月14日晚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调整后,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19%,中小银行达17%。

  据国泰君安初步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

  上海佰诚投资咨询宏观分析师蔡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600亿资金将在周四上缴,对冲本周到期的2290亿资金,本周可以实现回笼效果,这是平缓资金面,保证春节期间资金充裕的正常安排。

  他预计,在春节前1周和春节后2周,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温和”操作,可能保持小额净投放节奏。

  但他指出,如果1月出现信贷的高额投放,则不排除央行将启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手段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在节前出现的概率较小”。

  此前,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9周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达3760亿,1年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分别连续上调3期达2.7221%和2.2588%。

  为回收短期流动性,央行还在上周启用了14天和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05%、1.9%,而此前已暂停2个月的91天正回购也于上周恢复使用,中标利率上调至2.26%。

  国泰君安研究所1月17日发布研报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此前预期,仍维持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2%的预测,上半年可能加息2次左右。

  国泰君安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释放了央行在通胀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可能持续收紧流动性、控制信贷增长的信号,制约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但总体而言,银行股估值已达历史低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政策调控不明朗的预期下,近期适度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