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连续第20个月维持基准利率1%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3日,欧央行宣布当前基准利率仍处于合理水平,将继续维持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各界普遍预期。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最近的统计和调查数据表明,2010年底欧元区经济活动仍具有积极动力。展望2011年,欧元区出口将继续得益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考虑到欧元区企业信心处于较高水平,在适应性货币政策和恢复金融体系功能措施的支持下,私营部门国内需求对增长的贡献将越来越大。但多部门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将继续阻碍复苏。根据欧央行的评估,欧元区经济略有下行风险,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下行风险主要在于部分金融市场局势仍然紧张,且可能向实体经济传导。进一步的下行风险还包括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重新上涨、保护主义和全球失衡可能无序调整。对通胀形势,特里谢表示,2010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达2.2%,略高于预期,主要反映能源价格上涨。今后数月,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临时性上升,停留在略高于2%的水平,但随后将有所下降。总体上,有证据表明通胀率上升主要源于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并不影响欧央行关于价格仍将保持相对稳定的评估,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符合欧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调控目标。(谭亚波)